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酷热天气夺命5千 莫斯科打响大火“保卫战”|高温促英国向日葵疯长 近两个姚明高欲破纪录|英将大规模缩编国防力量 或丧失军事大国地位|
“20年内要拆”引发建筑质量反思
2010-08-07 06:50:0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7日报道: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淮日前表示,中国现有住宅在未来20年内得有一半以上要拆了重建,此言一出即引发坊间热议,人们纷纷质疑:中国建筑的寿命缘何会这么短呢?

本周五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陈淮指出1999年前建成的住房“在未来15到20年得拆了重建”。陈还指出,老建筑中“除了个别有历史文物价值的,比如黄埔军校还要留着,其他基本没有保留价值”。

他认为,1949年以前的旧房子房龄早已超过当初50年的设计使用年限了。而很多建于1949至1979年的住房中,很多是战备房、过渡房、简易房,当初修建时并不是用于长久的居住。

“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之快,1979至1999年间建成的这些房改房,小区管理格局以及配套设施都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他说。“城市中真正能够长期保存的一些建筑物,不过就是1999年到现在十年间建的房子。”

中国每年新增的建筑量都远超世界任何其他国家。在近几年里,中国已经建设了超过2万亿平方米的房屋;每年中国使用的水泥和钢材量占全世界的40%。

而且每年约有40%的建设用地是靠拆除旧建筑才腾出来的。

但是学界和业界的有识之士都对中国如此高速的拆迁、重建提出了质疑,纷纷指出:很多建筑物如此“短寿”,是由于建筑施工水平低下、城市规划缺乏连贯性、开发商盲目追求经济利益造成的。

今年四月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就曾表示,中国建筑寿命普遍“只能持续25-30年”。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英国建筑平均设计寿命为132年,在美国这一数字也达到了74年。

“如今我们看到的是各地盲目拆旧建新的景象,但除去那些20世纪70年代及之前的建筑因为安全原因必须重建,还有很多建了连10年都不到的房子被拆掉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栗德祥指出。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郁鸿胜也表示赞同:“如今,很多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喜欢房子要盖新的,这样经济利润高,结果致使老建筑的拆迁速度愈来愈快。但是这是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的,同时还推高了房价。”郁同时还指出,房价上涨最后还是由工薪阶层来买单。

到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程度将达到50%,对新建住宅的需求也日益增大,郁就建议应当将城市发展的重心更多投往城郊地区,城郊的剩余土地更多,需要拆迁的房屋也更少。

栗德祥也指出,对利润的过分追求、城市规划缺乏连贯性,导致建筑材料的巨大浪费,国家应当出台政策鼓励建筑材料的再生循环使用。

在中国,建筑垃圾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到40%。业界统计数据显示,每建10000平方米的房屋要产生500到600吨建筑垃圾,拆掉同等面积的建筑也要产生7000至12000吨建筑垃圾。

建筑质量的低下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这一问题也是中国建筑业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2009年6月,上海一座13层的建筑就曾倾覆,这一事件引发媒体对中国各地建筑质量的进一步关注。

“追求速度、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要负主要责任,”郁鸿胜表示。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08/07/content_1111398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钱雁峰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网友评论:郭德纲别太缺德
郭德纲的徒弟打了记者,郭写博客、编相声对被打记者讽刺加声讨,引出众多指责评论。 >> 详细

论坛
蔬菜水果的幸福生活
看看这些形态各异的食物,每个生动得都能让你笑出声来,仿佛他们的世界也很快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