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酷热天气夺命5千 莫斯科打响大火“保卫战”|高温促英国向日葵疯长 近两个姚明高欲破纪录|英将大规模缩编国防力量 或丧失军事大国地位|
中国吸引发展中国家官员来华留学培训
2010-08-05 06:32:2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5日报道:对于已经是四个孩子妈妈的Mary Omolara Oludoun 来说,公共政策硕士和特殊教育硕士的双硕士学历已经指日可待。

这位46岁的尼日利亚教育部女官员此刻正在盛夏高温中的北京大学校园过暑假,利用这个短暂的假期她已经开始着手毕业论文——“体制化的国际奖学金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北京大学现在是我的母校! 我很享受在这里接受最棒的教育,我在这里的体验很难与我的所在国比较,” 她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在北京大学读硕士学位是宝贵的人生经历,我希望得到更多这样的机会,”她说。

Mary Omolara Oludoun在北大的学习是教育部与商务部联合设立的“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硕士项目”。

为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和高校的高层管理者以及具有领导潜力的优秀人才、精英人才、亲华友华人才,从2008年起,教育部与商务部联合设立了“发展中国家公共管理硕士项目”。

招生对象为发展中国家处级以上政府官员、院校系主任级以上的学术机构领导或级别相当的商务及行政管理人员,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和高校的高层管理者以及具有领导潜力的优秀人才。

2008年和2009年,该项目委托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4期培训班,接受了来自亚洲和非洲44个发展中国家的127名学员,其中大部分为处级以上政府官员和大学等学术机构中层领导或管理者。

“作为首个以高学位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来华留学项目,该项目将我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提升至高等教育最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独特性、首创性,在政治上、学术上都取得较好效果,增进了我政治上的影响力、形象上的亲和力和道义上的感召力,”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张秀琴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

她介绍该项目的规模及学校范围将在今年继续扩大,在现有的两个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班基础上,华东师范大学将承接一个教育学专业硕士班,招生对象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学校长,市、区教育局长。

“援外培训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外援助真诚无私的原则。每年举办的各类官员和技术培训项目,都是针对不同发展中国家不同程度上存在的技术落后、人才匮乏问题和发展经济的迫切需要来设计安排项目主题和课程,既有城乡协调发展、粮食保障与安全、经济管理等传统民生命题,又有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开发、金融风险控制等全球热点、焦点问题,旨在帮助受援国开发人力资源,挖掘经济发展潜力,逐步减少对外依赖,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

“援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上的软实力。在全球化的世界格局中,中国需要经济发展方面的硬实力,更需要提升国家形象和影响力的软实力,”发言人说。

“近年来,我国不仅以中非、中阿、中葡等多边合作论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部分区域组织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还适当回应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希望与我国开展三方合作的要求,与部分国际组织合作举办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培训项目,扩大了我国援外培训的影响力,加强了援外国际交流与合作。”

“援外培训已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方式,搭建起了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我国开始对外提供援助以来,援外培训的力度逐年加大,接受培训的外国学员日益增多,截至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人来华参加了培训。

1998年,在江泽民同志的倡导下,除技术培训外,商务部开始举办中青年高级官员研修项目。1998年8月,商务部举办了首期“非洲国家经济管理官员研修班”,标志着援外培训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截至2009年底,共举办了1395期官员研修班,来华参加培训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共计36364名。

截至2009年底,商务部共举办了15期部长级官员研修班,涉及经贸、农业、公共管理、广播电视等多个领域,先后邀请了来自亚洲、非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的92个国家的417名发展中国家部级官员来华研修交流,赢得了各方好评。

来华参加赞比亚部级官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研修班的赞国会总监察长姆旺加表示,中国人关心的是如何加快发展经济,赞比亚人也应该转变思想观念,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因为政治不能让人民吃饱饭。他还组织撰写了长达90余页的访华报告。赞比亚总统班达对中国政府为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并指示将该报告交内阁成员及全体议员传阅、研究。

参加商务促进机构部级官员研讨班的智利矿业部副部长维罗尼卡·巴劳纳·德尔佩德雷加尔女士在写给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的感谢信中表示,研讨班的日程安排和组织工作十分出色,使他们了解到中国在对外贸易、开放进程以及吸引外资机制等方面的第一手材料和经验,称赞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十分成功的发展模式。

2010年,商务部计划安排14个多双边部级研修项目,涵盖经贸、林业、新闻、公共管理、交通、通信等多个领域。

一个月前刚刚结束的莫桑比克部级官员高级研讨班,紧扣莫国情“量身定做”,诚心实意传授“真经”。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等官员和专家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做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农村发展与扶贫工作等专题讲座,还与莫方部长进行了互动问答和坦诚交流。

莫方团长、内政部副部长曼德拉赞扬道:“上个世纪我们学习中国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经验,现在学习中国发展经济的经验。中莫友谊经过时间考验,历久弥坚。我们在研讨中获得了许多经验和信息,可以说‘不虚此行’。”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8/05/content_1109852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佳 丁清芬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网友评论:郭德纲别太缺德
郭德纲的徒弟打了记者,郭写博客、编相声对被打记者讽刺加声讨,引出众多指责评论。 >> 详细

论坛
蔬菜水果的幸福生活
看看这些形态各异的食物,每个生动得都能让你笑出声来,仿佛他们的世界也很快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