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俄酷热天气夺命5千 莫斯科打响大火“保卫战”|高温促英国向日葵疯长 近两个姚明高欲破纪录|英将大规模缩编国防力量 或丧失军事大国地位|
互惠生——家庭的一份子
2010-08-05 06:31:4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5日报道:虽然对中文一窍不通,哈维尔·坎图(HAVIER CANTU)还是毫不犹豫地飞往了北京。

这位22岁的德州大学三年级学生说,他一直想利用暑假环游世界。中国已经是他去过的第32个国家。但他的这次旅行并非一般意义的度假,而是要与一个北京家庭同住。

哈维尔说:“如果我和这个家庭住得足够久,就会完全沉浸在这一语言环境中,从而学会中文。”

这个北京的李/黎姓家庭叫他“哈维”。他是这家人的互惠生(AU PAIR)。但他跟一般的互惠生不一样:他主要负责和家里的两个孩子——大卫和西西——一起玩耍,并且教他们英文。

在哈维来之前,李/黎家正有意为他们的孩子寻找一位母语是英文的英文教师。哈维可以随时随地教孩子们英文,比如:他会等孩子们正确地用英文说出请求后,才给他们买冰激淋。

这家的女主人名叫李琳(LI LIN)。她说,在德国上了大学后,她懂得了包容异国文化的重要性,而且,跟着哈维,大卫和西西学到的内容比在一般幼儿园里学到的更有价值:“孩子们长大后,会说,‘我们家以前有个外国来的大哥哥,我也想去别的国家旅行。’”

和李/黎家一样,很多中国家庭都在寻找足不出国学习外国文化的机会,而想来中国的外国人也非常之多。

2007年,北京互惠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HHS)开设了国际部,专门为需要互惠生和外语教师的中国家庭与外籍人士牵线搭桥。该部门开设以来,申请者逐年增长。第一年的下半年,有6位互惠生通过该中心来到中国;2008年,有28名;而2009年,这一数字是53。

国际部经理谢先生说,每个月,该中心都会收到120名到150名外籍人士的互惠生申请,同时有大约400个中国家庭通过该中心的网站寻找互惠生。

汤姆·派尔(TOM PILE)是该中心的国际事务负责人。他说,通过该中心的介绍而找到互惠生的家庭,每月要花费3600元到6600元人民币,用于支付互惠生的中文学习、食宿和安全保障,以及支付给该中心少量的费用。对互惠生而言,他们只需要支付机票费用;而根据他们在寄宿家庭里所呆时间长短,中心将以不同的形式补贴这笔费用。

北京互惠生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相关行业中的先行者与佼佼者。派尔先生说,今年六月起,该中心开始对互惠生申请者进行新的背景审查,包括有无犯罪记录、药物史、性格测试,甚至还有体检,“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环节,寄宿家庭和互惠生双方可以更快地达成互信、找到适合自己的对象、了解对方。”

世界各地都有很多这样的组织致力于互惠生的交流工作。谢先生希望,中国能够成立一个正式的互惠生交流组织联合会,以保证日后的紧密合作与交流。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life/2010-08/05/content_1110085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Chris Clark 翻译  王青云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网友评论:郭德纲别太缺德
郭德纲的徒弟打了记者,郭写博客、编相声对被打记者讽刺加声讨,引出众多指责评论。 >> 详细

论坛
蔬菜水果的幸福生活
看看这些形态各异的食物,每个生动得都能让你笑出声来,仿佛他们的世界也很快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