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南部海岸游客拍到“水怪” 鱼儿避让|克林顿现身小镇引轰动 切尔西婚礼热闹非凡|法总统专机耗资1.5亿英镑可防导弹|
京津城际:舒适快捷受到乘客肯定
2010-07-31 06:54: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31日报道:两年前的8月1日,中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从那一里程碑的时刻开始,北京和天津这两座直辖市之间的距离被拉近到短短半小时的车程。这极大便利了这两座北方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在两年的时间里,京津城际采取高密度和公交化的运营模式,为穿行在两座巨型城市之间的旅客节约了大量时间、提供了众多便利。每天奔驰于北京南站和天津站之间的70对城际列车,一天运送5万多名乘客。周末每日开行达到了75对,而节假日能达到85队,在客运高峰期能开行100对。高峰日每日运送旅客人数达到了12.5万人。

在京津城际通车两年之际,中国日报记者坐上列车,体验了列车全程运营的过程,并采访了多位驾驶员、服务人员和乘客。

“享受服务、快乐旅行”

在车头的驾驶室,一身蓝色制服的驾驶员李东晓在车开前大约十分钟就已经坐到自己的驾驶位置上。从车离开北京南站到终点站天津站的半个小时车程中,他一直面向前,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前方的情况。他还经常伸出右手,做出前举、侧举、握拳等动作。

据北京铁路局的工作人员讲,这些动作是每个高速列车司机在驾驶全程中都必须要做的,除此以外,在做每次动作时,还要说出相应的口令,目的是为了集中注意力,保证行驶安全。

据介绍,李东晓是两年前驾驶第一辆城际列车的司机,是京津城际的王牌驾驶员,在局内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开”。他现在同时肩负着培训年轻驾驶员的工作,为武广、郑西、沪宁等后建成的高速铁路输送了不少驾驶员。

在城际列车上,身着红色、蓝色制服的乘务员也在忙碌着为旅客提供服务。作为中国铁路中的高端列车,京津城际的服务也秉承高质量的标准,坚持人性化的服务方式。

天津客运段京津城际车队长李红对中国日报记者说,京津城际追求的是“享受服务,快乐旅行”的理念。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城际上的服务人员都经过精挑细选,86%的乘务员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乘务员在上岗之前,都经过专业培训。天津段的乘务员还到天津外国语学院专门参加了一个月的英语学习,掌握用英语服务的能力。

每逢一些重大节日,京津城际还推出了一些特色主题活动,如国庆赠送国庆纪念笔,妇女节赠送丝巾,母亲节送鲜花等等。

为了方便旅客买票,京津城际还努力推进购票地点、支付方式的多样化,除了配置了多台自动售票机方便旅客购票以外,还为经常乘坐城际列车的乘客推出了快通卡,可以像公交卡一样充值、刷卡,而不用临时购买车票。

乘客:对服务很满意,希望票价优惠

通车两年以来,京津城际铁路共运送旅客4096万人。其中既有偶尔乘坐列车,去北京或天津观光、探亲的游客,也有经常乘坐城际,去铁路线另一端的城市工作、出差的常客。

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张志迈是京津城际的老主顾。已经60多岁的他生在北京,但是长期以来生活、工作在天津。他差不多每周都要去北京出差一次,有时还要去北京旅游、探亲。京津城际的一等车厢是他旅行的不二之选。当中国日报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和自己的小孙女一起坐在一等车厢里,准备带她去自己的故乡旅游。

张工对京津城际的服务赞不绝口。“虽然我身体其实很好,但服务员看到我岁数比较大,每次都主动上来问我是不是需要照顾。服务很到位”。对于半小时的旅行时间,他也很满意。

快捷的速度、舒适的环境、周到的服务,旅客们在这些方面都一致的表示满意。在中国日报记者采访的数十名乘客中,只有少数几位曾经遇到过晚点,晚点最多不超过10分钟。

现行的票价(二等座58元一张,一等座69元一张)对于绝大多数乘客,特别是偶尔乘坐城际的乘客来说,还是能够接受的。不过,经常乘坐城际的旅客,还是希望票价能够更加优惠。

从事环保科技工作的徐先生家在北京,每周有两到三天要坐城际到天津。因为车票由公司报销,他本人并不担心票价的问题。但他还是觉得,老百姓要经常乘坐城际的话,会觉得有些贵。

姜女士一般每周一次前往天津见客户。她的车票同样是公司报销。她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如果让她自掏腰包买票,她也会觉得有些贵。

一位姓杨的乘客建议,对于经常乘坐列车的乘客,城际可以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如使用快通卡可以打折,多次乘坐列车可以赠送旅行次数等。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0-07/30/content_1107318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马超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世界上最胖的人大集合
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年代,胖人也越来越多,但胖成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还是不多吧? >> 详细

论坛
剽悍又妩媚的女子美式摔跤
这项性感与暴力并存的运动,往往引来观众欢声雷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