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夏威夷火山持续喷发27年 居民自拍奔涌岩浆|美法官候选人女儿建“不要选我老爸”网站|87亿美元伊拉克重建基金不知所踪 |
中国市场地位问题欧盟应放弃同美协调
2010-07-28 22:20: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央党校副校长兼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陈宝生在结束为期一周的欧洲访问后呼吁欧洲在给予中国完全市场地位问题上放弃同美协调。

他认为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中国加入WTO成为WTO成员之后顺理成章的事情;但现实世界是复杂的,在WTO多边框架下的双边谈判成为了很多国家最后筹码,很多国家要价很高,始终不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还有意识形态因素在作崇,一些国家认为中国搞的不是市场经济,这里面有价值观的较量。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就是我们争取欧洲和美国能够尽快给予我们完全市场地位,这是我们加入WTO的应有之意,”陈说。

同时,陈校长说也希望欧美能够尽快对中国实施高新技术出口“解禁。”

“根据我的观察,欧洲在这些问题上有所调整,而美国在却比较强硬,”陈说。

从本月21日至27日,陈和代表团成员访问了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标志雪铁龙集团、欧洲学院、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以及欧盟委员会。

但是由于美欧在完全市场地位和“解禁”问题上有战略协调;因此陈呼吁欧洲从世界经济发展大局和欧洲经济发展考虑出发显示欧洲的力量和诚意,将这些问题作为双边问题而不是多边问题进行处理。

“实际上这个问题是一个双边的问题,而不是一个多边的问题;显示欧洲同中国合作的诚意也是在这些方面显示,”陈说。

但陈说在这些问题上中国也不着急,也不需要时间表。“这些问题是非解决不可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方的筹码递减, 那时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我们急,而是欧美急,“陈说。(中国日报驻布鲁塞尔首席记者 付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走进日本“最牛”豆腐店
豆腐店开到日本租金最高的东京中城来,而且其装饰之精致,竟可以和五星级酒店媲美。 >> 详细

论坛
成龙半世纪20张经典面孔
将成龙银幕上的经典角色串联起来,就是一部他个人的从影传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