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夏威夷火山持续喷发27年 居民自拍奔涌岩浆|美法官候选人女儿建“不要选我老爸”网站|87亿美元伊拉克重建基金不知所踪 |
十二五期间政治体制改革新考虑
2010-07-28 22:19: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中央党校副校长兼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陈宝生在欧访问时纵论中国民主进程,表示观察中国的民主进程不能单从“选举民主”来评价中国的进步,而适应中国国情的“协商民主”的最大效果是在保障政治稳定的基础上,使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三十多年。

他同时表示,中国过去30多年政治体制改革进展“并不慢”,他透露在制定的国民经济十二五(2011-15)计划中将对政治体制改革有新的考虑。他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绝不会停下来;再过两年,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届时,我党将制定新的政治体制改革蓝图。

而陈认为今后“协商民主”发展进程的目标是保证中国经济至少要再快速增长20年以上。

在与欧洲官员和智库进行了近一周密集接触和讨论之后,陈宝生认为在世界格局大发展和大调整过程中,欧洲对中国既有期待,也有疑虑;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他们对中国怎么发展、今后的路怎么走、在这个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表示疑虑。

“因此我这次到欧洲就是宣传中国的对内和谐发展、对外和平发展的理念;同时表达我们对中欧关系的关切,增强他们加快中欧关系发展的信心,”陈校长在结束完为期一周的欧洲访问之前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达了中欧战略互信的重要性。

从本月21日至27日,他和代表团成员访问了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标志雪铁龙集团、欧洲学院、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以及欧盟委员会。

他认为中国在干部任免、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的决定方面已经推行了非常有成效的“协商制”民主。

他说认识和评价中国的民主进程有三点需要把握:一是中国的民主和西方的民主有相同也有不同;中西方民主发展阶段和进程不同;同时中国推进民主建设的重点和西方的期望有差异。

陈校长介绍说中国现阶段主要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和发展党内民主、在决策环节上扩大民主等四个方面推进民主建设。

他说中国的民主进程和政治体制改革整个世界都很关注,但很多利益相关方面确有不同意见。在过去60多年里,中国的政治体制经历了建设、破坏、改革三个阶段。但在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政治体制和民主进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日报驻布鲁塞尔首席记者 付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走进日本“最牛”豆腐店
豆腐店开到日本租金最高的东京中城来,而且其装饰之精致,竟可以和五星级酒店媲美。 >> 详细

论坛
成龙半世纪20张经典面孔
将成龙银幕上的经典角色串联起来,就是一部他个人的从影传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