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夏威夷火山持续喷发27年 居民自拍奔涌岩浆|美法官候选人女儿建“不要选我老爸”网站|87亿美元伊拉克重建基金不知所踪 |
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2010-07-27 07:13:5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8日评论部文章: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东西方应当各自调整经济机构,以继续推动经济发展。

在讨论中国应当在国际经济新秩序中扮演何种角色之前,我们首先应当就金融危机后的国际新秩序概念达成一致。

在中国古代哲学中,最好的行为方式是平衡与妥协。反之,过犹就会不及。

因此,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我们需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平衡储蓄与开支。我经常取笑美国朋友说:“你们美国人花明天的钱享今天的福;而我们中国人是今天攒钱,明天享福。这就是你们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

故而,我认为应当平衡储蓄与消费之间的关系。东方人应当减少储蓄增加支出,与之相反,西方人应当增加储蓄减少开支。 如此,国际社会就能达到一种整体的平衡。

第二,应当平衡国内需求与对外出口。东方国家应当改变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向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型。

经济模式的转变必然伴随阵痛,但是对于提升国民的整体购买力却至关重要。为了实现经济转型,我们需要做很多事情,如提升员工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同时,要建立完备的信用体系,以提升国民的购买力。

有种说法认为,只要增加人民币汇率就可以提升国民的购买力。其实不然,中国的进口货物中,消费品比例不足20%。因此,增加人民币汇率,只会对国际购买力有所影响。而中国要提高的是国内购买力,而非国际购买力。

第三,需要平衡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众所周知,金融衍生品是一柄双刃剑,其一方面可以减轻金融危机的冲击,另一方面又可能会沦为投机工具。

因而,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是一对相互补充,又相互制约的矛盾体。鉴于此,我们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应当避免衍生品市场的过度投机。同时,国际社会应当一同努力,防止过度投机。

第四,应当平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实体经济主要依靠有形的资源,而虚拟经济主要依靠信贷体系能无形资源。

我们需要平衡二者的关系,不仅仅是通过高的利息率或回报率。虽然高利息率可以十分有效的帮助你吸纳资金,进而投资获利。但是,高利息与高风险并存,如果回报率高于利息率固然可喜,但是一旦低于利息率,就会陷入麻烦之中。

对于后一种情况,你就会遇到流动性问题,无力偿还贷款。中央银行在实行货币政策之时,不能仅仅将调节通货膨胀作为唯一的目标。因为像如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会吸纳大量的流动资金。

在楼市和股市繁荣之时,会出现低通胀的假象,美国2002—2006年就是这样的情况。但是,如果形势一旦发生变化,股市与楼市的流动资金向更大范围的经济释放,就会造成严重的通胀问题。因此,在讨论虚拟经济之时,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最后,需要平衡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关系。从长远利益而言,应对气候变化远比复苏经济重要。通过发展新能源,我们可以取得一箭三雕的效果。

其一,新能源可以减少目前不断加大的石油需求的压力;其二,可以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最后,我们可以通过纤维和半纤维提取生物能,减少对玉米和甘蔗的利用。新能源必将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重中之重。

中国眼下正在制定长期的新能源利用计划。 目前,中国发电装机容量为7亿千瓦, 而其中70%来自火力发电。到2020年,中国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4亿千瓦,届时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将会减少到总体的55%。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加快水能、核能、风能以及太阳能和生物能的发展。目前,中国核电装机容量仅为1000万千瓦,而到2020年,将增加到6000万千瓦。同时,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将会达到1亿千瓦。

同样,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也有长远的规划。到2010年底,中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将减少20%。到2020年,中国在2005年的基础上将碳浓度减少40%到45%。

以上的举措证明,中国正在努力发展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中国这样一条环境友好的经济发展道路,对于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也显得至关重要。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7/28/content_1105857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走进日本“最牛”豆腐店
豆腐店开到日本租金最高的东京中城来,而且其装饰之精致,竟可以和五星级酒店媲美。 >> 详细

论坛
成龙半世纪20张经典面孔
将成龙银幕上的经典角色串联起来,就是一部他个人的从影传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