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夏威夷火山持续喷发27年 居民自拍奔涌岩浆|美法官候选人女儿建“不要选我老爸”网站|87亿美元伊拉克重建基金不知所踪 |
能效融资项目:促进发展和减少碳排放
2010-07-27 07:13:1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8日评论版文章:世界发展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是在当今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这一任务对于中国这样经济和温室气体排放量都增长较快的国家来说显得尤为迫切。为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其中之一便是提高能源利用率,因为这一方法有望能够达到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赢目的。

毫无疑问,提高能源利用率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早在2006年,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便启动了“中国能效融资项目”,这些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的评估结果为中国及其它国家的节能项目融资提供了参考借鉴。

这一项目意在解决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确保提高能源利用率的行动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二是努力获得更高的能源利用率。中国能效融资项目计划用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作为银行担保,帮助中小规模可再生能源项目获得银行贷款。还计划用约80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银行向节能项目提供5亿美元的贷款,促进能源管理公司改善其运作。

中国能效融资项目支持98个能效项目,每年降低14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这一数字为中国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0.2%,相当于玻利维亚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

这一项目的成功应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建立的扶持性政策框架,尤其是引入相关法规,对投入资金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的企业进行奖励的这一条款。

那么中国能效融资项目在创造更多能源效率方面到底能够发挥多大成效?一方面,在没有这一项目帮助的情况下,只有9%的企业不会投资进行节能减排,这表明,该项目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效并不算大。而另一方面,碳排放的急剧减少和节约能源所带来的社会净收益又如此之高,这一项目的实际年回报率达到38%,个人投资回报率高达20%,反映了这类投资的双赢本质。

然而,能源利用率的提高会导致能源消耗增多,如此一来,通过提高能源利用率来减排的效果就会不明显。为了避免这样的风险,就应当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增加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在能源使用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利用现有资源为提高能源利用率所做的努力,应当被纳入减少污染源的整体规划之中。

最后,为了使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项目能够扩大其影响力,政府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政府应当对特定行业、部门,如意欲提高能源利用率但缺乏资金支持的中小型企业,保持较高关注。

第二,政府应将资源直接引入住宅和商业建筑中。它们正是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具潜力的一环,而恰恰为市场所忽视了。

第三,对于那些社会效益高,但由于个人投资回报低而不愿参与的领域和项目,政府应当予以补贴。

三管齐下,政府提高能源利用率的举措才能更有成效。

中国能效融资项目这类的规划努力在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寻求着平衡。而我们从中国的经验中学到的一切,应该能够帮助我们改进自己国家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项目。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7/28/content_1105856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世界银行集团高级副行长、独立评估局局长维诺德·托马斯 国际金融公司独立评估局局长马文·泰勒·多蒙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走进日本“最牛”豆腐店
豆腐店开到日本租金最高的东京中城来,而且其装饰之精致,竟可以和五星级酒店媲美。 >> 详细

论坛
成龙半世纪20张经典面孔
将成龙银幕上的经典角色串联起来,就是一部他个人的从影传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