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移民潮又起: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想移民?|说声对不起就能减刑? 监狱改革设想惹争议|德国音乐节发生踩踏惨剧 300多人伤亡|
中国人:你为什么活得这么匆忙
2010-07-24 07:14:5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4日社论:中国人现在非常忙,每个中国人都像一台高速运转机器的零件;而中国经济也发展飞速,犹如风驰电掣的火车头领跑世界经济……然而在这过程中,中国人在“从容地生活”这一方面缺失得越来越多,“慢节奏”离中国人越来越远。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迫使很多人调整步调、让自己的生活驶入“快车道”。

在生活中,我们几乎所有人都是行色匆匆。我们会插队,会闯红灯,会吃快餐,会开快车,会乘动车,工作起来更是一副现代机器的架势。我们希望电脑运行速度越快越好,上网的速度越快越好。我们甚至依赖于智能手机——这样的话接入互联网更为便捷,你就用不着等到坐到电脑面前才开始上网。

我们总是定下太多的目标让自己去实现——成年人都在忙着尽可能地多挣一点钱,而孩子们也是在繁重课业压力下披星戴月。也难怪现在会有那么多人会得高血压,会承受很多莫名其妙的不幸。

很难想象我们如果都放慢脚步,生活会变成个什么样子,因为在中国悠久的文化里,“慢”字不是一个好字眼。“慢”字有着很多代名词,我们不妨列举一下:缓慢,反应迟缓,费时,无聊,冗长,令人昏昏欲睡,步履沉重,拖延,漫长,倦怠,单调,笨拙,愚蠢……“慢”字所被赋予的内涵都不是什么正面积极的意思,结果我们形成了思维定势,每当要完成一样工作、做一件家务事,我们都会全速开动马力。

心理学家研究了很多活得很快乐的人,发现:这些快乐的人平时会有意识地放慢生活节奏,这样他们就能够有机会放松身心、调整心态。

但是专家研究也发现,中国往往不善于或者不乐意放慢生活节奏。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7/24/content_11044246.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各国选美结果大盘点
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选美大赛,看看匈牙利、印尼、捷克等各国的选美结果有何不同?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最有创意趣味车库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运输技术的进步,车库的角色和作用必须重新定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