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国18岁议员忙于政务因逃课遭学校开除|戴头盔披蓝斗篷 “黑武士”轻松抢劫美银行|美教授度假归来发现办公室惊变“闪光房”|
资深工程师:三峡防洪能力“有限”
2010-07-23 07:03:4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3日报道:在公众对全球规模最大、耗资最巨的水电工程三峡大坝防汛作用的质疑日渐增多之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一名资深工程师今日回应说,大坝的“防洪能力是有限的”。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22日对中国日报记者透露,按照设计,这座花费上千亿元的大坝主要承担的,是为湖北荆江河段和湖南城陵矶地区提供对流量在每秒83700立方米以下(即百年一遇)的洪水的防御任务。

“三峡大坝只有221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它不是可以无限防洪的。另外,按设计,它的保护范围也是有限的……如果水量超过122000秒立方,那该讨论的就不是它发挥不发挥作用的事情,而是大坝自身安全的问题了。”赵云发说。

这是对围绕大坝功能的又一轮争议的最新官方回应。官员们希望三峡大坝工程能显著提升中国的防洪和发电能力。

过去几天里,对大坝防洪能力的四篇官方新闻报道得到了网民的广泛关注。

第一篇新闻稿发于2003年6月,声称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四年后的第二篇稿,则将该数字改成了“千年一遇”;而在第三篇发于2008年10月的新闻里,标题又变为“三峡大坝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到了本周二(22日),央视网的一篇稿件则题为《三峡蓄洪能力有限》,内文呼吁公众“勿把希望全寄托在大坝上”。

赵云发解释说,三峡大坝能保证在超万年一遇(122000秒立方)的洪水前不垮坝,在千年一遇(10万秒立方)的洪水前不运行失常。但就其抗洪能力而言,仍是在百年一遇(83700秒立方)的洪水范围上下。

在周二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也表示, “即使是百年一遇的洪水,我也能完全保证它(大坝)的安全”。

当日早晨8时许,洪水以每秒70000立方米的流量抵达三峡大坝。经调蓄,洪水流量被削减到40000立方米/秒左右。这是三峡工程于2008年建成后迎来的首次大规模洪峰。洪水的峰值超过了1998年的洪水规模 – 共有4150人在那次洪水中遇难。

作为一名1985年就加入时称“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的“老水电”,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表示,实践证明,大坝的各种设施都“很完备,无需调整”。他说,在八月份的汛期即将到来之际,下一步的工作是要提高天气预报的能力。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早先称赞说,三峡工程是长江治理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而曹广晶表示,大坝还远未发挥其潜力。

“这次洪水虽然峰值高,但频率小,只相当于不到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水量也是相对小的……三峡还远远没有展示出它全部的防洪能力。”他说。

截止2008年底,三峡工程累计完成的动态投资已达1815亿元。但一些公众和专家仍不断提出质疑,称工程致使库区周边地质灾害增多、水质恶化。46岁的曹广晶说,这些质疑“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说,工程启动之初的可行性报告和开工后的各阶段评估都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反复验证。而十几年来,国家和相关省市政府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地质灾害的治理工作。

“极端天气和大的自然趋势不是三峡大坝可以控制的。”曹广晶说。

他还同时反驳了媒体早些时候对三峡公司2008年曾“在汛期蓄水发电”的报道。“所有相关工作都是要经过国家防总统一调度的。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授权。”他说。

三峡大坝位于湖北宜昌,其测控系统可覆盖长江上游100万平方公里中约六成左右的流域面积。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23/content_1103897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胡亦南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毛骨悚然的意大利地下墓穴
在一个神秘天主教地下墓穴,人们可与保存完好的8千具木乃伊尸体面对面近距离接触。 >> 详细

论坛
被埃及法老诅咒过的珍宝
法老的诅咒,忠实地守卫着法老陵寝的安宁,同时给奢望与法老分享财富的人们以惩罚。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