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40吨重鲸降游艇 南非夫妻大难不死|日本首相夫人写书谈老公 直抒褒贬不偏袒|消暑避夏好去处 无名宝宝钻西瓜纳凉引爆网络|
中国慈善要怎么发展
2010-07-22 06:38: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2日报道:中国官员通常在退休后都会失去“媒体宠儿”的地位,但前民政部救济司长王振耀显然是个例外。自辞官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研究院院长以来,他比以往受到更热烈的追捧,尽管他在官方任上时就已颇引关注。

王自认为从中国慈善事业的管理者到参与者的角色转变很有意义,从此可以为慈善做更多实在的事,尤其在当下中国社会矛盾加剧的背景下。

在政府任职时,王就因其对慈善领域率直坦诚的言辞而颇受关注和欢迎。在王看来,在中国发展一个完善的慈善系统面临多重挑战:官方对基金会的控制以及官办基金会的垄断;专业素质不够高,效率低,而且不透明;另外社会缺乏一种慈善的精神。王的新工作将更直接地面对这些难题,这使得他比从政府辞职前更加忙碌,也经常被各个论坛邀请以致在其间马不停蹄地奔走,连接受采访也得靠在中间的间隙挤时间。

根据国际上的标准,一个完善的慈善体系有三个阶段:首先要及时公布捐款数额;再则要适时公示用款进展以及对捐款人及时回馈;还要对不同领域的信息进行分类加工。

从本质上讲慈善之于中国并不应成其为一个问题。在两千多年儒,道,佛的熏陶下,中国人并不缺乏对社会的责任和帮助人的热情。但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对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帮了谁或怎么帮的这个问题很不满意。根据中国慈善捐赠信息中心的调查,在991家公募基金中,只有28%公布自己的财务报告。

公募基金的运转由此看来并不正常,因为他们大多受政府控制或干脆就是准官方部门。这些地方官僚主义当道,募集资金全靠行政支持,因此对公开自身募集的资金信息就很漠视。这种态度完全不尊重捐款人的尊严,更谈不上研究他们的精神需求。

行政干扰在慈善的运转流程中几乎无处不在。理论上讲,获得承认的基金会可以在任何时候募捐。但每当大灾到来大家纷纷捐款时,政府又总是跳出来指定那么几家有政府背景的作为资金接受方。

王认为这于法无据,而且政府的这种“指导”让很多基金会的运作既低效又不透明,也阻碍了私募基金会通过正常的资金募集变得更专业。当然同时也是有时人们感觉“被捐款”的原因。

中国慈善的落后还表现在捐款高峰一般出现在大灾之后。这更多体现了一种救灾的心情,而非普遍的慈善精神所支撑的对社会随时随地的相互帮助。

王认为有必要对社会公众施加一种善意的压力,比如让他们为纪念某为英雄掏钱买一束花之类,这样既有社会意义,提高慈善意识,又能募集资金。王自己曾在希思罗机场巧遇当天的阵亡将士纪念日,人人都佩带鲜花,当然王也挺“配合”地掏了一英镑纪念他国的英雄。

另外,王呼吁富豪们应该给自己每年的捐款数额定个量。这既是个榜样,也供给社会一个参考。这种态度应该拉近他们在穷人心中的距离。

还有让公众增加对慈善的理解也很重要。慈善允许无私的奉献,但慈善本身是需要资金运作的,公众并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捐的钱没全花在项目上而有所抱怨,当然有个前提是基金会必须及时公开帐目明细。

王呼吁政府放松对民间慈善基金会的限制,放开竞争,这样大家才会基于平等的募捐权而竞相提高自身的效率和透明度。

至于人员方面,中国目前不到两千家的基金会只有两万人,王认为中国的慈善事业需要一百万专业人员。就基金会数量而言,美国光慈善基金会就有110万,中国把所有的民间组织加在一起才40万。

在立法支持上,王认为中国慈善的发展不是缺法,而是相关法律执行不好。比如捐款人根据规定应该免税,但税务局在计税时却没有扣除捐款额,甚至有部分捐款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捐款是免税的。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进行免税,这也有助于鼓励大家捐助的热情。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22/content_1103378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何伯霖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英国女郎誓当“集男女王”
英国女郎桑德丝誓当《欲望都市》女主角之一萨曼莎的真人版,做“集邮女王”。 >> 详细

论坛
外媒评选的十大奇怪小吃
看看这十种奇怪的小吃,你敢吃几种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