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黑人夫妇生出金发碧眼白人女婴惹疑惑|纳粹曾设想“点石成金”研究部 变沙土为黄金|英推出狗食冰淇淋 宠物也能清凉一夏|
打造“信用评级”的“中国标准”
2010-07-21 06:56: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1日评论版文章:我国专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日前发布了对50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报告,这是除三大国际评级巨头美国的穆迪、标普和惠誉之外,非发达国家评级机构的首次尝试。它和我们最近在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一样,标志着我们国家今天正在尝试打开一个争夺世界“金融主导权”的新局面。

众所周知,很多由美国三大信用评级公司评估的所谓“高质量”的金融衍生产品在这场危机中都变得一钱不值,尤其是对很大一批海外投资者而言,由于出于对它们的权威性的充分信任,结果造成了自己辛苦打拼下来的宝贵财富其真实价值大打折扣或化为乌有。即使账面价值看上去还留在那里,但是也完全失去了过去应有的流动性,无法为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发挥正常的作用。今天,我们开始打造自己的信用评级公司,目的就在于防范美国信用品级公司为了追求“放松要求”所带来的市场份额的增加效果而潜意识地去隐藏美国金融机构的潜在风险和不惜牺牲外部投资者利益这样的“道德风险”行为的发生!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当希腊欧债问题暴露,欧洲政府正在极力寻找挽救希腊等国债务问题以防止问题蔓延到整个欧元区的时候,美国三大信用评级公司却火上加油,一而再地调低希腊等国家主权债务的信用等级,导致了这些问题国家的融资成本急剧上升,直到完全失去市场的融资能力为止。而且,促成了市场抛售欧元的恐慌行为,事实上起到了帮助了美国对冲基金“做空”欧元、牟取无风险暴利的负面效果。

第三,美国信用评级体系存在垄断,没有竞争,从而使得它们缺乏研发动力以提高自己评估信用风险的能力。如果以今天中国信用评级公司的诞生能够打破长期以来由美国三大信用评级公司所垄断的这一信用评级市场,那么,想通过自己高质量的服务和准确的判断的信用评级公司就会不断会去改善自己的信用评级方式,就会不断地去探索金融创新过程中所带来的全新的风险特征,从而做出符合新产品风险特征的、准确的信用评级结果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公国际的“声音”不仅是在捍卫中国经济的利益,而且更是在推动全球信用评级市场的效率改善和质量提高的优化过程,从而有利于世界经济今后健康平稳地向前发展。

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要在全球信用评级市场上争夺到中国自己的金融话语权,而不是简单的“自娱自乐”,我们所要面临的挑战会有很多。首先就是“品牌”建立问题。如果我们能够选择恰当的时机做出准确的信用评级判断,那么,事后准确度高的“辉煌业绩”将会渐渐被市场所关注,所接受。国际资本移动就会敏感于我们真实客观的准确报道,而不是接纳“一而再受到挫折”的美国非客观的信用评级指标。其次就是“市场”建设问题。如果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度提高,中国信贷产品不断增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那么,中国“输出”自己的信用评级体系就会越来越方便,世界关注中国信用评级报告的机构就会越来越多,从而中国信用评级的话语权约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强盛和金融体系的发展将变得越来越强。最后就是“方式”创新问题。如果中国未来受过规范训练的金融人才越来越多,中国的信用评级机制能够容纳百川,取其精华,舍其糟粕,那么,中国信用评级制度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就会在世界舞台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总之,我们今天都在重视“自主创新”的问题,都在努力打造人民币在世界财富创造和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但是,我们也不能在寻找“原创”和管理财富的过程中,忽视 “标准的确立”在国际市场上的重要性。有了制定标准的能力,才有可能将金融技术(所设计出的各类金融产品)转变为财富,有了制定标准的能力,才容易得到管理财富所需要的货币主导权。而今天信用评级恰恰就是一种金融业务运行的重要“标准”!所以,大公国际迈出的第一步意义非同小可,但要想最终拿到世界的“话语权”还是感到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不懈地努力才行。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21/content_1102788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孙立坚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热烈奔放的人体彩绘节
在奥地利南部城市塞博登,模特们正在一年一度的彩绘节上展示身上的彩绘作品。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最美封面女星
比比谁最美,这里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