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黑人夫妇生出金发碧眼白人女婴惹疑惑|纳粹曾设想“点石成金”研究部 变沙土为黄金|英推出狗食冰淇淋 宠物也能清凉一夏|
思维方式的改变是民族进步的第一步
2010-07-21 07:0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1日书评文章:我有时想中国人究竟怎么了?他们攻击起国人不文明的行为滔滔不绝,最后总要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人的素质低或者中国人的国民性需要改造。可是轮到自己头上,只要为了自己的利益,什么事都能干。

在这个问题上,我倒愿意再聊聊楚渔先生最近出版的书 《中国人的思维批判》。楚渔先生在其书中指出,国人在说的和做的之间总是有相当的距离。他认为这是因为国人的思维方式出了问题。

中国很多思想家曾经将中国的落后归结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归结于落后的制度、体制。但楚渔先生认为,我们要赶上发达国家,就必须对传统思维方式进行反思,并对其进行改造。

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确有很多弊端,比如,过于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强调人如何处理和上级、下属以及其他各类人的关系,而忽略了对人创造性和哲学思维的开发。

可经历了上个世纪20年代的五四运动,传统文化的主导地位已经不复存在,今天虽然又出现了学习所谓国学的热潮,但绝对不可能再把传统文化推到其过去的地位。

其实,国人在过去的世纪一直在执著地向西方学习,特别是1978年以后,中国从来没有如此的开放。但我们却仍然不能像西方人那样具有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在科学技术方面,我们一直在追随着西方的步伐。但我们几乎在所有的方面都是在模仿而已,丝毫没有创新。而在现代公民行为方面,我们中国人总是在诸多方面表现得不够文明。

有一点,我同意楚渔先生的观点,反省从而改变我们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方式,而且从每一个人做起,应该是我们民族进步的有效方式。

楚渔先生举了个例子,中国人很多人都承认我们的国民素质有待提高,但当你指向具体的一个人,说他或者她素质低,几乎没有会接受这样的指责。

楚渔先生认为这就是问题所在。

中国人是一个在价值观上很实用的民族,看待问题的出发点总是围绕是否有利可图。所以,笼统地谈一个民族的弱点或者劣根性,对于个人而言不会有任何损失。但要一个个体正视这些问题,并改造自身,无疑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林语堂先生曾经说过,中国人喜欢道德说教,喜欢笼统的概念诸如友善、仁慈、得体、忠义等等。这其实是一种懒惰的思维方式,因为它可以省却认真研究一门学科或者一个问题的繁琐过程。这样的习惯也使我们在看待自己和别人时有了双重标准。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我们缺少大科学家和思想家的原由之一。

在这一点上,我同意楚渔先生的看法:国民性的改造依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任务。但这个国民性的改造并不是笼统意义上的,而是需要诉诸每一个人传统思维方式的改造。

早在上个世纪20到30年代,晏阳初、梁漱溟等一批知识分子就致力于贫民或者乡村教育,以期通过让社会最下层的老百姓通过获取知识,而改造他们的传统思维方式。

今天,这个任务仍然没有完成。而且用任重而道远来形容我们需要做的,丝毫也不为过。 楚渔先生在他的书中也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这意味着我们的教育仍需要不断的改革,我们的教育首先要把学生教育成合格的公民,然后再把他们教育成具有开创性思维和有创造力的人才。

试想,如果大多数国民能够自觉地看待自身的问题,能够自觉地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国民的素质自然可以得到提升,国家的各项政策的执行自不待言。

当然,清谈容易,做起来要难得多。也许,让国民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应该是完成这个任务的第一步。这也应该是楚渔先生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7/21/content_1102829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社评论员   朱渊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热烈奔放的人体彩绘节
在奥地利南部城市塞博登,模特们正在一年一度的彩绘节上展示身上的彩绘作品。 >> 详细

论坛
盘点全球最美封面女星
比比谁最美,这里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