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新西兰15岁少年从16层阳台坠落奇迹生还|德国音乐节发生踩踏惨剧 300多人伤亡|说声对不起就能减刑? 监狱改革设想惹争议|
“因言获罪”凸显美国言论自由的虚伪
2010-07-20 06:44: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0日专栏文章:从学生时代开始,我就把美国第一宪法修正案奉为圭臬。即使这样说不一定在政治上完全正确,我干了二十多年的新闻,如今还从事着这项工作。

而两名美国记者,44岁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中东新闻资深编辑奥克塔维亚·纳斯尔,和89岁的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都“因言获罪”,丢掉了自己的饭碗。

和奥巴马总统一样出生于8月4日的海伦·托马斯,因在5月27日发表不逊言论让以色列人“滚出巴勒斯坦”而被迫辞职。

在CNN工作20年的中东新闻资深编辑奥克塔维亚,因为在推特网(Twitter)上发文赞扬被美国列为恐怖分子的已故黎巴嫩真主党精神领袖法德拉拉,而被免职。

纳斯尔后来在博客中为自己的言论道歉和辩解,她说,自己所指的是法德拉拉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的立场,如禁止“荣誉杀戮”、妇女在遭到丈夫殴打时有权进行反抗等。但CNN方面不能容忍纳斯尔的异见。

我无意为纳斯尔和托马斯辩解,也不在意法德拉拉是应受尊敬还是应遭唾弃。只是,最近这些案例让我一再怀疑,美国媒体是否有真正的言论自由?难道记者和编辑要保持主流社会中所谓的政治正确,却对真相置若罔闻?

难道像CNN这样的新闻机构要迫使纳斯尔撒谎,让纳斯尔公开表示她痛恨法德拉拉才满意吗?难道我们想看到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白宫采访过9位总统的托马斯,只因说了一些冒犯的话就被迫辞职吗?

这两个事件表明,通常那些我们深信不疑的新闻并非完全真实可信,因为一些“政治上错误”的事实已经被媒体过滤或删节了。

CNN不能容忍其高级编辑表达与美国大众向左的观点,以维护其所谓的客观。为此,CNN多年来坚持发表颂词讴歌本国的阵亡将士,向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牺牲的美国军人致敬,却只字不提在战争中丧生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士兵以及无辜平民。

就是这样的节目,暴露出CNN及其它美国新闻机构在美军参与的战争中无法坚持客观报道的弱点。事实一再证明,美国的随军记者在新闻报道中更倾向于同情美军士兵。

长期以来,美国媒体一直讥讽中国的爱国运动。而最近媒体对发生在德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爱国主义事件的大肆炒作,却超乎我的想象。

10天之前,埃尔帕索的一名叫博萨尔特的流浪汉在暴风雨中将一面国旗救起,并用军人的方式庄严地将国旗叠好。CNN和其它媒体将这一事件作为爱国主义教材进行大肆的宣传报道。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鲍林格是著名的法律问题专家,主要从事宪法第一修正案和言论自由等问题的研究。和鲍林格教授一样,许多人都对当前处于经济困难的美国新闻媒体的生存问题表示担忧。但更令人担忧的是,所谓的“政治正确”已经严重阻挠了杰出记者的客观报道。

最近我和几位美国记者聊天,他们说,虽然中国的媒体环境仍存在许多问题,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媒体已经变得越发开放与专业。同时,他们也对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表现出的客观、无畏与专业表示称赞。

尽管美国的媒体环境日益恶化,但在世界其它地区,尤其是那些经常被西方媒体忽略或歪曲报道的地区,那里的媒体开始更加勇敢无畏地坚持客观报道,向以往的报道禁忌发起冲击。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20/content_1102199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陈卫华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各国选美结果大盘点
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选美大赛,看看匈牙利、印尼、捷克等各国的选美结果有何不同? >> 详细

论坛
世界上血统最纯正的马
为了保持其血统的纯正,冰岛的马只要出了国门,哪怕只是参加一次国际比赛,也不可以再回国。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