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婚龄最长夫妇牵手77年恩爱如初|美国公司推出微电流抗衰老面霜 效果遭质疑|希拉里称女儿婚礼令其与克林顿紧张不安|
紫金污水致闽粤跨界河段渔业水质铜超标
2010-07-20 09:3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0日报道:紫金矿业紫金山铜矿再次发生渗漏事故后,对广东跨界水质又产生一次明显影响。近日来,位于福建汀江流域的棉花滩电站下游出水与广东梅州大埔青溪电站水体混合后铜含量明显增加,从7月15日的0.0135mg/L增加到7月16日的0.0233mg/L,超出渔业水质标准。

广东省水文局向广东省环保厅通报的信息称,该电站下游出水的铜含量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已对两省跨界河段产生明显影响,随着库区下泄水量不断增多,对梅州境内河段水质的影响逐渐加大,渔业养殖将面临较大风险。

7月10日以来,广东省连续水质监测结果表明,虽然相关的水质监测指标仍基本保持在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质标准以内,但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大埔青溪断面六价铬浓度接近Ⅲ类标准。

渗漏污水池建在古河道?

汀江是“客家母亲河”,流经长汀、武平、上杭、永定4县,在福建龙岩永定县峰市镇出境进入广东省,至大埔县三河坝与梅江汇合后称韩江。7月12日,在造成福建汀江重大污染9天后,紫金矿业披露了位于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污染事件状况。这一事故已导致当地大面积死鱼和鱼中毒,渔民集体“失业”。

紫金污水致闽粤跨界河段渔业水质铜超标<A href=" style="WIDTH: 700px; HEIGHT: 467px" title=""/>
 
3号应急中转污水池发生渗漏,初步估算,此次渗漏污水约500立方米。 (朱兴鑫 摄)

7月16日晚上10点半,紫金山金铜矿值班人员巡查时发现,3号应急中转污水池发生渗漏,污水通过排洪洞流到汀江,经采取堵截、调度等措施,第二天7点基本堵截住污水外排汀江。初步估算,此次渗漏污水约500立方米。

中国日报记者18日晚进入3号应急中转污水池采访,一路进去路面湿漉漉的,双脚随时会有陷下去的可能。看到这里施工队正在紧张修复防渗膜,推土机在不停地填挖。放眼望去,这里至少有5个大的污水池。两周前,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污水大量渗漏到汀江,造成的重大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引起全国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3号应急中转污水池是建在古河道上,这里原先是个同康村村庄的河流。61岁游其养从小在这里长大,后来因紫金建设规划,2002年搬迁到数公里外新建的同康村。

据游其养介绍,这里是一条汀江河,河面至少30米宽。1960年发生过特大洪水,河两岸村庄都淹没,2000年还有小范围洪水,部分村庄被淹没。他说,如果河流后来重新改道,遇到洪水还是会沿着河流先前流向走。

对于污水池为何选址在这个古河道上,上杭国土资源局丘副局长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没有资质去看,当地也没有邀请我们去。对于污水地为何建在这里我也不明白。”他承认古河道不适应建污水池,因为地表沙石多,地基也不稳定。

 
 
 
 
紫金污水致闽粤跨界河段渔业水质铜超标<A href=" style="WIDTH: 700px; HEIGHT: 467px" title=""/>
 
 
7月18日,施工队在紫金山金铜矿污水池紧张施工,铺设防渗膜。 (朱兴鑫 摄)
 
建立两省每天信息互通机制

中国日报了解到,为了更有效预防此次跨界水质污染事件,广东向福建建议:一是加大力度,积极消除污染源;二是积极协调当地水利等部门,科学调度棉花滩水库下泄流量,降低下游环境影响。三是建立上下游信息互通共享机制。龙岩市通报内容包括处理处置情况、棉花滩水库等水质监测点位监测信息、棉花滩水库下泄流量等。梅州市通报的内容包括石上水站等水质监测信息,河流沿线现场巡查情况等。

据权威人士介绍,福建广东必要时可组成联合检查监测组,对交接断面上下游水质联合采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两地随时互相通报。

昨晚8点27分,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通过上杭县电视台上,就16天前渗漏事故导致汀江被污染的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向当地各界人士道歉。当晚,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案被立案调查,并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紫金矿业将积极配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的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在紫金矿业崛起之前,龙岩上杭县在过去几十年均为福建省的贫困县,上杭县近几年成为显赫一方的富裕之地。2009年紫金矿业对上杭全部财政收入贡献达到近60%,而上杭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上杭县财政收入6.85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1.7%。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当地官员与紫金矿业之间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杭县政界大部分退休官员,成为紫金矿业的抢夺对象,被委以闲职后,年薪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

国家环保部环境应急办金冬霞处长18日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说,在两周内发生两次同样的环保事故,令人非常担心该厂的环保设施和水平。此次紫金山金铜矿3号应急中转污水池发生渗漏,事故没有对汀江水质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环保部调查组对此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金冬霞说,要求企业所有污水必须达标排放,所有的排污口马上要装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并且与省环保厅、市、县环保局都要联网,便于我们的监督。据了解,现在福建省环保厅为此专门成立了隐患排查组、监测组、技术专家组,一共20余位专家将留在该矿工作,一直到所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才离开。

金冬霞表示,福建台风季节已到,必须赶快加强防洪措施的建设。因为汛期马上就来临了。避免生产的水和污水往外溢,再次造成第二次污染。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20/content_1102192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魏添   见习记者   朱兴鑫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全球10大奇特的国际集会
新加坡有国际厕所峰会、拉斯维加斯办名人模仿大赛,还有恐怖集会,看看全球十大奇特集会! >> 详细

论坛
全球即将消失的10大建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