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媒爆卡尔扎伊路线图 阿拟2014年独立安保|言行不一惹非议 奥巴马提前结束周末游|国礼香槟随沉船海中冷藏两世纪重见天日|
中国经济降低能耗还须再接再厉
2010-07-17 06:53: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7日社论: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2009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结果显示我国经济运行的“绿色”程度比先前普遍认为的要高。

这一组超出预期的绿色数字可能都令决策层喜出望外,眼下中央政府正抓紧与时间赛跑,争取能完成现阶段的节能减排“五年计划”。

中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耗量最大的国家,它也做出过承诺,要在“十二五”期间(2006至2010年)完成“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削减20%”的目标。

在此次数据披露以前,2009年度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与2005年的水平比起来,只下降了14.38%。

更为严峻的是,早前曾有媒体报道指称国内节约能源工作出现反复的势头。今年第一季度,2010年第一季度,由于六大能源密集型产业增长迅速,国内单位GDP能源强度增长了3.2%。这一情况对于中国为实现“十二五”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付出的努力,无疑是抵消了一部分。

不过,根据最近统计部门公布的修订数字出现数值上调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在降低能耗方面取得的进步还是要比先前报道的要大,全国上下突然间发现:中国截止到2009年年底已经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多达16%。

对于那些为实现绿色经济不惧困难、四处奔走的人士来说,这条意外的好消息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但是眼下我们并不能就此满足,因为今年国内经济降低能耗的任务可比过去的四年要艰巨得多。由此看来,对于最近公布的这组出人意料的数字,我们还是要将之视作鞭策绿色经济推进的精神动力,继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力度和参与热情。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7/17/content_1011902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们如此打扮自己的宠物狗
美国加州西好莱坞举行了一场狗狗时装秀,众多宠物狗身着时装在主人的引领下步上T台。 >> 详细

论坛
世界最富王室排名新鲜出炉
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盘点了世界最富有的15个王室家族2009年的收支情况。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