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布莱尔被爆秘访利比亚 与卡扎菲称兄道弟|美调查史上最大医疗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2.51亿|经济衰退钱难挣 日本艺妓推出廉价啤酒服务|
默克尔访华重点不会偏离经贸
2010-07-16 06:46:1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6日言论版文章: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访华,意在夯实中国、德国这两个亚洲、欧洲“经济发动机”的经贸关系。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去年即便其他G20成员国还在与世上罕见经济衰退苦苦作斗争时,中国仍然风头不减,这有效带动了亚洲经济整体的走势向好。

最近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德国仍然扮演着欧洲经济“火车头”的经典角色。今年第二季度,德国制造业产值相较于2010年头三个月上涨了5.6个百分点。建筑、化工业产值的恢复已经超越了此次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而其他主要行业的产值也正在恢复到以往的最高峰。在德国经济的恢复过程中,中国是一个主要的驱动力。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仅今年6月一个月,该公司就在中国销售了13700辆汽车。其他德资企业在华的产品销路也有类似的改善。

总体来看,德国今年出口增长了15个百分点,这得益于欧元兑美元贬值10%。德国出口向好,对于欧洲其他急于摆脱衰退的国家来说是个好消息,这些国家现在忙于勒紧裤腰带、厉行节约。

不过,欧洲其他国家若寄希望于德国能采取措施拉动内需,那么它们还真得等上一阵子了。德国这个国家自古以来,一脉相承地就对借债和通货膨胀没有好感。虽说美国人平均每人都持有多达12张的信用卡,但德国人人均只有两张。在大多数德国人看来,希腊人向来花钱铺张,所以柏林方面对于出台救助措施帮助希腊一事态度非常犹豫。最终德国还是向欧盟提交了援助希腊计划,但是德国也没忘把话先说清楚:德国政府的口袋也不是掏不见底的。

德国一直希望能削减公共开支,但执政的保守派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仍有分歧存在。默克尔想要驾驭执政联盟、在其中树立权威,但这个执政联盟看来更喜欢公开争执于“如何削减预算支出”,而非治理国家。上个月,默克尔又碰上了一件驳她面子的事:她所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武尔夫,竞选角逐到了第三轮投票才最终确定胜选。

默克尔此次访华之旅倒是可以让她大松一口气,不用太过烦神。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国。默克尔和中国总理温家宝有望签署一系列经贸大单,双边关系也会因此而进一步巩固。

然而,贸易政策向来是欧盟比较强势的一块,因此柏林方面在决策时仍然需要遵从欧盟的意志。近期欧盟与中国在一系列战略谈判中陷入僵局,其中贸易问题当属进展最不顺的议题。布鲁塞尔方面认为,中方并未实现加入世贸许下的承诺、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并且还批评中国制定了很多惠及国内企业的零关税政策,认为这些政策反倒是针对欧盟企业设置的壁垒,使得想要打入中国市场的欧盟企业营生更加艰难。反过来,北京则方面则指责欧盟喜欢滥用反倾销措施。

与此同时,欧洲人对中国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变化。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超过50%的欧洲人担心中国会带来“不公平的经济竞争”。这些担忧心理很有可能会给贸易保护主义呼声火上浇油,要知道这种呼声在美国国会已然非常刺耳和清楚了。

媒体对于中德两方互相如何看待对方,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据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0%的中国人认为他们“能从国内主要媒体上准确了解到德国的大致情况”,而且超过50%的人认为德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存在偏见”。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方在价值判断上的不同:德国媒体向来爱渲染人权问题。

这一点在今年1月份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访华期间表现得尤为明显,韦斯特韦勒曾表示,“促进人权,保护少数群体,维护舆论、出版、宗教自由是体现我们价值观的外交政策核心点”。

2007年默克尔会见达赖喇嘛时,两国对于达赖喇嘛的意见产生了小小的分歧。那次会面受到了北京方面的严厉批评。中方因此还取消了与德国高层的一系列访问与会谈。

默克尔此次来华期间不可避免地要谈到人权问题,不然她回国之后不好在国会交待,也无法跟国内社会舆论交待。但她此行的焦点将放在贸易和经济议题上。默克尔此行随行的还有德国商界人士,他们此番希望能够深化中德之间良好的经贸关系。德国商界往往并不热衷于提及敏感议题,比如人权问题。但是规矩还是要引起忠实的,中国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市场,那么就不可避免地要遵循全球通行的规矩。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0-07/16/content_1011446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弗雷泽·卡梅隆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世界美女标准的进化史
审美标准会随着时间变换而改变,看看上世纪初以来对于美女认定标准有的发展轨迹吧。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十大神偷大盗
美国“赤脚神偷”哈里斯·穆尔日前被捕,他的传奇经历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神偷大盗的好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