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布莱尔被爆秘访利比亚 与卡扎菲称兄道弟|美调查史上最大医疗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2.51亿|经济衰退钱难挣 日本艺妓推出廉价啤酒服务|
谨防国内车企“死于安乐”
2010-07-15 07:04: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5日报道:以“暴利”二字形容中国汽车业现状颇为贴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三大汽车界“旗舰”:东风、上汽和一汽集团各自的纯利润高达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8亿美元),远远超过全球声名显赫的丰田、大众、通用。

相形国外同行,中国车企“初出茅庐”却能够斩获巨额收益,除了短期的政策刺激之外,更大的“奥秘”在于竞争压力远小于海外市场。基于市场强势地位,汽车厂商能够向终端消费者转嫁各种税费,即便研发水平落后也生存无忧。由此衍生的结果是,广大购车者不得不承担高昂的购车费用,而众多车企如若一味安于现状则难逃“死于安乐”的最终宿命。

此前,标准普尔公司曾发布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汽车制造商平均运营利润率为30%~35%,而西方成熟市场的平均运营利润率仅为5%。虽然这一数据的精准性有待核实,但国内车企享有“暴利”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一点从各汽车品牌4S门店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中就可窥其一斑。有业内人士向媒体坦言,建一家4S门店的投入动辄就是几千万元,但只需一两年的时间就可以全部收回成本。而更让车主们意想不到的是,如果将一辆整车拆开卖零件,4S店竟然能赚回两辆车的钱!可见,仅是汽车下游服务环节的“创收”能力,就绝非是一般行业所能够比拟的。更何况,汽车销售本身就能让各厂商赚得盆满钵满。以中国售价普遍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为例,其在美国的售价仅为15万元左右。以此观之,国内消费者为实现有车梦,所付出的成本要远高于国外有车一族。

不可否认,国内购车税赋较高于国外,难免会推高车价。但与此同时,国内人力与材料成本却是低于国外的。税费与成本两者此消彼长,国内外终端车价之间本不应有如此大的差距。其中可能的解释就是,国内汽车厂商利润空间巨大。由此,国内汽车供给强势的销售模式渐次清晰。客观而言,国内车市供给竞争不足,供求双方地位的不对等,畸形的市场结构,为汽车厂商攫取大笔超额利润提供了土壤。以豪华高档汽车为例,国内几乎被宝马、奔驰和奥迪三个品牌瓜分;而在美国和欧洲,宝马、奔驰和奥迪却要面对诸如凯迪拉克、林肯、玛莎拉蒂、美洲虎等多个竞争对手。国际经验表明,一旦同档次汽车品牌供给充分,随之而来的竞争压力将会倒逼汽车厂商考虑为消费者让利。在2007年凯美瑞上市之前,雅阁和帕萨特几乎垄断了国内中高端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当时帕萨特1.8T手动挡一直以20万的高价示人。在凯美瑞上市后,该区间竞争加剧,售价开始出现下滑,这款帕萨特车型的价格坚冰也随之消融,售价一路下滑到15万元左右,降幅达25%。时至今日,国际汽车厂商早已进入“肉搏”阶段,发达国家在本国生产一辆车只赚几百美元甚至几十美元。但反观国内,奥迪专卖店仅一辆车返利一项就高达1万元—1.5万元,其背后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应当看到的,在国内汽车产业表面繁荣的背后,巨大的隐患因素不容忽视。目前,国内汽车生产商之间更注重即期销量的比较,而对于研发投入则往往乏人问津。国内厂商所谓的研发工作,多集中于小打小闹的“老车型改造”,鲜见真枪实弹的产品创新。而国外厂商的研发产品,往往是一个庞大技术团队历经数年而成的硕果,含金量颇高。数据显示,奔驰宝马换代时间是五六年,这一代车型发布的同时下一代车型已经投入研发,相关投入基本上都是上亿美元甚至更多。殊不知,研发技术实力是企业生命力的象征,是一项不可精简的必然投入。短期内,国内车企研发水平的滞后或许能被火爆的销售行情所掩盖,甚至营造了因研发成本降低而扩大利润空间的“幻影”,但长期以往却会严重掣肘企业的发展能力,实属欲速则不达。其实,伴随着小排量汽车优惠政策幅度减半,与2009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经销商成交率下降的比重超过七成。一旦市场需求低迷,供给强势不再,缺失核心技术支撑的国内车企不仅暴利不再,而且还将面临被外资同行吞噬的危机。

实际上,上半年的车市辉煌背后已经充满了隐忧,汽车库存周期在逐月增长,由2月份的41天逐步增长到6月份的55天,库存增加表明汽车行业已经出现滞销,享受“暴利”行业的国内车市,实质上却在因为核心竞争力缺失而如履薄冰。而最让人担心的则是,薄冰上的行人却依然是我行我素。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thinktank/2010-07/15/content_1010844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 马红漫是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世界美女标准的进化史
审美标准会随着时间变换而改变,看看上世纪初以来对于美女认定标准有的发展轨迹吧。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十大神偷大盗
美国“赤脚神偷”哈里斯·穆尔日前被捕,他的传奇经历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神偷大盗的好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