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布莱尔被爆秘访利比亚 与卡扎菲称兄道弟|美调查史上最大医疗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2.51亿|经济衰退钱难挣 日本艺妓推出廉价啤酒服务|
长江防汛进入“关键期”
2010-07-15 06:24:3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5日报道:如果长江上游发生强降雨,中下游雨势不减,1998年的抗洪形势就将重演,长江水利委员会官员表示。

民政部数据表明1998年大洪水,全国有1.8亿人不同程度地受到水灾影响,因灾死亡4150人,紧急转移安置1839.3万人,倒塌房屋685万间,损坏房屋1329.9万间;农作物受灾2229.2万公顷,成灾1378.5万公顷,绝收529.5万公顷;水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550.9亿元。

长江委员会抗洪防旱办公室调度处王井泉处长说自6月7日以来,两湖地区暴雨成灾,长江九江段、鄱阳湖湖口曾两度突破警戒线,虽然目前的形势够不上“危险”,但是绝对是长江防汛的“关键期”。

与此同时,长江流域在每年的7、8月份为降雨量较大,出现洪涝的概率较高。王井泉列举了1954、1983、1998年等三个年份,大洪水均出现在7、8月份。

中国气象局14日预报14日,江南东北部仍将有较大降雨;之后,雨区北抬到淮河流域;江南北部将转为高温少雨天气。

15-19日,淮河流域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强降雨将主要出现在16-17日。过程降雨量一般有50-120毫米,部分地区有150-200毫米、局部300毫米左右。20日之后,淮河流域将转为高温少雨天气。17日前后,1002号热带风暴“康森”将影响华南沿海。

中央气象台14日下午将暴雨预警由橙色降低为蓝色,并同时解除了高温蓝色预警。

防总表明今年台风来得晚,后期生成和登陆集中,北上的可能性大,致灾性强,历史上1975年、1983年和1998年台风活动与今年类似,都发生了大洪水,今年第2号热带风暴"康森"已于今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后期强度可能加强并登陆影响我国,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各项台风防御工作。王井泉在长江流域地图上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形势最为严峻的就是两湖(洞庭湖、鄱阳湖)地带,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损失近千亿。”

再加上台风“康森”的登陆,长江流域的雨情更加不容乐观,“虽然台风路线不能完全确定,但鄱阳湖区域肯定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王井泉说。“要立足防大汛。” 王井泉多次向记者阐明自己的观点。

王井泉说自6月7日以来,两湖地区暴雨成灾,长江九江段、鄱阳湖湖口曾两度突破警戒线,虽然目前的形势够不上“危险”,但是绝对是长江防汛的“关键期”。

整个长江流域目前的底水位较高,洪峰直入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逼近警戒线,三峡大坝蓄水超过防洪限制水位(145米),目前已达到150米,超过了5米。王井泉称仍需做好准备打好攻坚战。

“若上游出现强降雨,水库调度蓄水可能达到175米。” 王井泉说三峡蓄水是防汛应急预案中的重要力量,将有效缓解下游地区的抗洪压力。

“一旦发生大洪水,三峡蓄水和荆江分洪将马上实现。” 王井泉称长江目前有500亿立方米的分洪区。

近日的暴雨除了淹没河床,冲毁堤坝,造成主要道路,铁路交通中断,大面积停电外,还导致成千上万的人流离失所。

连日的强降雨导致江西北部多座出库出现险情,目前已经紧急转移群众3万余人,14日凌晨开始,江西北部九江、景德镇、上饶三市出现暴雨,大暴雨,其中都昌县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强降雨致使该县多座水库出险。

江西气象局于14日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本周,云南、四川和湖南分别发生了四起山洪灾害,导致至少41人死亡,40多人失踪。

截至目前,由暴雨引起的云南巧家特大洪涝灾害造成死亡人数17人,28人失踪,43人受伤,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中广网报道。

另外两起山洪灾害造成14人死亡,暴雨引起的湖南山体滑坡导致10人死亡,其中包括4个孩子,新华周三报道。

据民政部最新数据现实截至7月14日16时统计,7月1日以来洪涝灾害过程已导致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省市323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18人,失踪47人,紧急转移安置108.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244.3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81.3千公顷;倒塌房屋10.1万间,损坏房屋26.9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7月14日17时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并向广东、广西、海南、福建4省(自治区)民政厅,以及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南宁和长沙2个储备库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7月13日9时,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有26个省(区、市)发生洪涝灾害,累计洪涝受灾人口9610万人,农作物受灾5941千公顷,因灾死亡567人、失踪251人,倒塌房屋57万间,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63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158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约271亿元。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15/content_1010795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茜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世界美女标准的进化史
审美标准会随着时间变换而改变,看看上世纪初以来对于美女认定标准有的发展轨迹吧。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十大神偷大盗
美国“赤脚神偷”哈里斯·穆尔日前被捕,他的传奇经历再一次引发了人们对神偷大盗的好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