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BP更换堵漏盖有望封住漏油 美国暂禁深海钻探|自称“花花老爷” 贝氏又用荤段子抹黑意大利|卡斯特罗罕见电视露面 警告称西方或引发核战|
中国出口高速增长不可持续
2010-07-14 07:15:5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4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昨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出口在6月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但是高速的出口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在未来的半年里,中国政府应该尽量保持货币政策以及外需相关政策的稳定性以防止中国的出口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的进出口数据,出口增长超市场预期。6月份当月出口1374亿美元,增长43.9%,出口值创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强劲的出口增长提升了全球的信心,也缓解了大家近来关于欧洲债务危机将严重地影响到中国出口的担忧。

但是,隆国强表示他非常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这样高速的增长不是可持续的,随着外需增长的回落,这样的速度也会回落,”隆国强说。

“鉴于美欧高失业率,全球部分国家可能的经济退出计划,以及全球市场库存补充结束,我认为下半年的出口表现一定不如上半年,”他补充道。

除了隆国强以外,许多中国的经济学家也纷纷表示中国的出口增速很可能在下半年放缓,这背后的因素会有很多,比如逐渐升值的人民币,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外需动力不足等。

“短期内,外部经济形式仍然不稳定,中国政府应该尽量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性,比如汇率政策,比如出口退税政策等,”隆国强说。

过去的一个月内,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无疑给中国的出口雪上加霜。

6月19日,中国政府宣布启动汇改,这也打破了长达两年的人民币盯住美圆的政策,过去的三个星期内,人民币兑美元上涨了0.7%。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此仍然不满意,他们还在持续的给中国施加压力,让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并威胁说要敦促奥巴马政府将中国告到世界贸易组织。

“国际社会曲解了中国的汇改,汇改并不意味着升值。中国也不能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这将给出口商带来巨大的损失,”隆国强说。

6月底,财政部又宣布要求自2010年7月15日起取消对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的政策,这无疑又给中国的出口商更大的打击。

“出口退税政策没有必要再做更多的调整,对于中国政府而言,防止出口大幅下滑的最好的选择就是保持政策的稳定,”隆国强说。

据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到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增长了40%以上,而新兴市场显然成为一个新的亮点,中国对巴西出口增长了一倍多,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增长了84%以上。

但是随着新兴市场逐渐收紧其经济政策,中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其实也无法强劲到来填补中国出口到美欧带来的损失。

在6月底举办的G20峰会上,中国代表团就再一次强调中国下半年的出口形式不容乐观。

“外需的不足给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今年国际结构转型以及拉动内需上,”隆国强说。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7/14/content_1010279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越南女医生如此辨识处男
54岁的越南女针灸师范诗红拥有一手自创“绝活”,能通过耳朵辨别男子是不是“处子之身”。 >> 详细

论坛
足球制作过程全揭秘
小小的一个足球,制作起来可不简单!这里有多张图片向你展示制作全过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