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大胆狂徒偷飞机逃脱 美警方誓擒“赤脚飞贼”|英美名校向布朗递橄榄枝 英前首相或再任教授|意大利运钞车侧翻洒落200万欧元 过往司机哄抢|
农业专家称今年因灾粮食可能轻微减产
2010-07-08 06:58:1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8日报道:农业专家指出今年频发的自然灾害,例如干旱和洪灾,有可能造成今年粮食轻微减产。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卢布说西南春旱、春季的局域冻害以及南方暴雨会造成今年南方粮食1%到2%减产,但幸运的是这仅是局域地区的影响,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不大。

“可以肯定的是,暴雨对当地粮食生产影响较大,经济作物,例如在广东、广西和福建省的蔬菜和甘蔗,受灾较严重,”卢布说。

“但是对于中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危害并不大,因为受灾的六个省份自治区并不是粮食主产区,”他说。

根据农业部提供的数字,截至6月20日,强降雨共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六省(区)农作物受灾 130 万公顷,其中成灾570,000 公顷,绝收60,667公顷。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08年全国三大粮食作物,包括水稻,小麦和玉米,的产量达到47,027万吨,其中只有17.29%来自上述受灾地区。

另外,卢布指出在中国一般在南方出现涝灾的年份,全国总体会增产的。例如,1998年夏天洪灾袭击中国29个省市, 但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当年的粮食产量达到51,230 万吨,这一数字在接下来9年里都没有被超越。

“这是因为全国大多数耕地都是旱地。因此雨量增多实际上有利于作物生长,”他说。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信息,中国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尽管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夏粮因灾减产幅度超过三分之一。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今年夏粮总产量将超过12,300 万吨,接近上年水平。

“目前的防灾技术和手段对于这些灾害有一定的作用,例如在中国北部山西省的一些地区,尽管遭受干旱和冻害, 但通过增肥等措施,每公顷小麦产量超过7.5 吨,而当地平均水平是3吨,”卢布说。

但同时,政府应该给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多的投入来提高当地长期的抗灾能力,例如加固水坝和在田间修缮更多的渠道等,他说。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0-07/08/content_1008047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金珠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相扑运动员的真实生活
相扑学徒们每日生活一成不变:早上五点训练到十一点,暴食后睡觉是他们增肥的最佳方式。 >> 详细

论坛
最难娶的美女富豪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