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释囚门”波澜再起 迈格拉希可能再活20年|几多欢喜几多忧 盘点美国独立日发生的那些事|女婴与小猩猩结成好友 两年后重聚温情感人|
谁是金融危机的大赢家?
2010-06-18 07:16: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19日报道:近期,美国媒体纷纷以全球经济低迷,而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国际金融组织话语权提升、海外大举并购等为由,发表“中国独秀”言论,宣称中国是金融危机的最大赢家。的确,近年来中国的经济飞跃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金融危机中,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以上,然而中国真的是最大的赢家吗?“留下了增长,流出了财富”,在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引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过程的背后依旧折射出全球利益与财富分配的巨大失衡。

美元体系和美国金融霸权是全球财富分配失衡的根源。近来,中国虽然在国际金融组织的投票权有所提高,但是重建国际金融格局和国际金融体系的进程依然极其艰难。尽管美国在独掌世界金融秩序多年之后,不得不将一小部分权力让给他国;尽管随着欧元的崛起,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实力跃升以及因之而生的话语诉求,但美元主导的货币霸权以及国际金融体系并未改变。对于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实际上美国不愿意进行“伤筋动骨”式的改造,而只想搞些“小修小补”的工作,比如适当加强监管、有限增加某些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份额等等。美国有两条底线不可逾越:一是任何国家不得削弱美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国的控制权;二是任何改革建议不得动摇美元的支柱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也决定了全球经济失衡的格局不可能发生什么改变。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世界经济和国际分工格局的变化,全球经济失衡,特别是“中美经济不平衡”越来越严重。“中美经济不平衡”被指是美国经常账户的巨额赤字与中国经常账户的巨大盈余之间的不平衡,而实际上这种失衡更深层次反映的却是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转移大背景下,全球金融中心和全球制造业中心在国际分工上的失衡以及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权利与利益分配上的严重失衡。

全球主要国家形成了依托实体经济的贸易分工和依托虚拟经济的金融分工的新型分工形态。在这个日益密切的全球分工体系中,一方面使全球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促进了全球持续20多年的经济繁荣;另一方面,也使全球化的“盈余”分配结果更为悬殊。作为全球最大债务国的美国,债务不但没有对其形成制约,反而成为美国维持金融霸权的工具。

事实上,美国债务的国际循环依赖于两个“交换”:即贸易渠道投放,金融渠道回流;金融渠道投放,贸易渠道回流。第一个交换是,美国用不断增长的货币收入可以在境外购买其需要的产品、资源和服务,以维系其低成本、高质量的生活,其表现为美国的贸易逆差和经常项目赤字的迅速增加,并以支付贸易逆差的方式,越来越大的向世界输出美元;第二个“交换”是,境外的美元通过购买美元金融资产回流美国,美国借此为其对外贸易逆差或经常项目赤字进行融资,从而确保了对外支付,实现了经济的长期繁荣。

2009年,美国联邦政府对内债务达8.6万亿美元,对外债务为3.7万亿美元,是其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0.864倍,财政收入的5.5倍;同年经济增长率为-2.4%,财政收入增长率为-10.0%。即使金融危机凸显出美国国力衰竭,偿债能力大幅下降,美国信用评级仍未对美国国债做出任何调整。随着欧美各主要经济体纷纷走出衰退并步入复苏,市场风险偏好重新抬头,投资者重新开始将资产由美国转向海外,欧元区又再度成为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市场,受此影响,2009年前三季度,美国出现了二十年以来的资本净流出局面,这不仅对美国金融系统造成重大打击,也中断了美国债务经济的国际循环。

美国必须吸引美元资本回流,而就在此时,美国获得了“救命稻草”。去年10月份以来,迪拜债务危机、希腊五国债务危机浮出水面,美国信用机构不断调低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信用评级,不断对欧债危机制造动荡,大举做空欧元,使资本大量回流美国本土,美国成了最大的赢家。包括美国国债、股票及其它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率纷纷创出新低。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国际资本流动(TIC)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3.96万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87%。其中作为前三大债权国的中国、日本和英国大幅增持美国国债,分别达到9002亿美元、7955亿美元和3212亿美元。与此相对应,美国国债创下了13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几乎占到GDP的90%。美国这个90%以上国民财富都是借来的国家依旧享受最高的国家信用和全球最大的财富红利,这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不平等吗?

看来中国是该重新思考和评估债权国地位的时候了,中国要将作为债权国的金融权力转化为国家金融话语权,增强抵御外部压力的博弈能力。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并不是永远需要美国国债和美元。(作者  张茉楠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街头惊奇实拍:很囧
日本是一个奇妙的国度,保持传统和颠覆传统在这里和谐并存,漫步街头总有惊奇发现! >> 详细

论坛
历届世界杯经典用球
纵观世界杯历史,其比赛用球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