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国数州结束中期选举提名 女将崛起|戴安娜标志性黑色低胸晚礼服拍出近20万英镑|英副首相访西班牙在即 夫人被西公司委以重任|
辽宁永壮集团被曝多项环境违法行为
2010-06-10 16:20:5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在辽宁省环保厅正在开展的重金属专项整治行动中,辽宁永壮集团因未申报、闲置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和废水总铬超标排放等诸多问题而被曝光批评。

据了解,重金属专项检查组于5月13日检查该企业,发现了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包括:未申报、闲置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不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废水总铬超标排放。

“我们进入该厂时,他们的污水处理设备刚刚启动,且运行不正常,根本达不到处理标准。另外,工厂的危废污泥贮存场所闲置,危险废物污泥不知去向,脱脂废液、铬化废液也未按要求处理,”辽宁省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王力兴介绍说。

辽宁永壮集团位于营口大石桥市,年产铝材5万吨、塑材3万吨,曾被大石桥市政府授予“四星级企业”称号,其生产的“永壮牌铝合金建筑型材”2007年获“辽宁名牌产品”称号。

检查组立即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限期整改。根据相关法律和规定,该厂有可能被处以40万元罚款,并支付排污费1-3倍罚款(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和2-5倍罚款(废水总铬超标排放)。

此外,永壮集团还将含酸废物卖给了并没有处理危险废物资质的某南方企业。记者从监察局的笔录上看到,这家南方企业名为“江苏实达化工”。

据专家介绍,铝材加工过程中有表面脱脂、铬化工艺,其水洗废水处理污泥、脱脂废液、铬化废液为危险废物。此外,生产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铝渣等含酸废物,均有毒性。

“我们鼓励企业进行废物循环利用,但是危险废物必须卖给有经营许可证、有处理资质的企业,否则就是违法,并且对环境危害极大,”王力兴说。

辽宁永壮集团环保负责人孙楠表示上述情况是两年前的事。“这个规定是近两年才提出来的,以前确实处理得随便,谁来要就给谁了。现在不是了。”

孙表示,公司生产有季节性,以5月为例,一个月可产1吨工业固废。“这个数据跟环保部门计算的有差异,所以会产生固废‘不知去向’的问题,”孙解释道。

但孙楠也同时承认在管理方面也有不足:“因为相关手续办理很麻烦,前后得一个月,所以以前都是攒到一起办,有些乱。检查对我们也是敦促和指导。”

同时被曝光的还有大石桥市恒远铝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均坐落在营口大石桥市,同样存在危险废物处置、生产废水超标排放等问题。

大石桥市被誉为“中国镁都”,菱镁产业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产值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50%以上。该市拥有青花、盼盼等数百家相关企业,一直是辽宁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

辽宁省环保厅厅长王秉杰此前曾表示过,“被查处的企业是创造了GDP,但是造成的环境危害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经济、环保‘同步并重’的理念。”而此次在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中曝光违法、违规企业的做法,也体现了环保厅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决心和力度。(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刘策 liaoning@chinadaily.net.cn )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体育史上的那些绝版裸奔
70年代,裸奔运动在美国兴起。1974年,英国的体育场内也出现了第一位裸奔的勇士…… >> 详细

论坛
中国第一胖的烦恼生活
梁用近日到医院看病,没查出到底患了什么病,那些检查仪器在他面前全部“失效”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