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支持率近七成 鸠山赞其聪明|南非“沉船餐厅”让食客在海底世界享受美味|比萨斜塔out了!阿联酋建成全球第一斜建筑|
国家应急管理培训基地有望年内建成
2010-06-08 06:57:0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8日报道:根据国家“十一五”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国家应急管理培训基地有望于年内建成,并针对我国官员应急管理能力展开正式教学,日前中国日报记者在国家行政学院采访时获悉。

“教学大楼和学员楼都有望在年内完工,建成后,我们这个基地每年将有能力对至少2000名领导干部进行轮训。培训的对象包括中高级干部,基层干部,以及国企管理人员,” 国家应急管理培训基地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乔仁毅介绍说。

为了加强中国各层级官员应对包括自然灾害,生产事故,公共卫生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在内的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中国政府决定依托于国家行政学院(一所中国官员行政能力培训的最高学府),筹建的一所中央层面的应急能力培训机构。

同时,中央财政还拨款900万元,建立一个中国突发事件案例库。民政部、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和卫生部正在合作负责该项目,乔主任透露。

这个案例库所提供的素材、数据和分析,将被运用到突发事件模拟实验室中,提供学员们模拟演练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机会。

事实上,应急基地是边筹建,边教学,从2008年以来,针对不同级别官员的应急管理培训班已经办过好几期了,乔主任说。

今年5月,大约50名各省应急办主任以及各省行政学院负责人来到北京,接受了长达24天的培训。

李明是国家行政学院的学者,同时也是这项培训的具体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了培训的内容。

第一阶段,官员们在北京接受了为期10天的课程培训,该课程主要教授应急管理的各种理论知识,并且邀请各部委有经验的突发事件处理参与者来分享经验。

“比如,我们邀请了安监总局具体参与王家岭矿难救援指挥调度的同志来讲他的经验,”李明说。

第二阶段,所有的学员远赴德国,在那里接受了14天的应急培训,与国内不同,在德国的培训以桌面推演和模拟演练为主。

“我们和德国有一个合作的应急培训项目,学员们被分成小组在当地的仿真模拟实验室中演戏突发事件处理 -- 有可能是一起火灾,也可能是一场大型传染病,”李明介绍说。

类似的培训班已经在省部级领导和市级领导中开展过,乔主任说。

“桌面推演和模拟演练是目前国外比较流行的应急管理培训模式。我们新的应急基地也会引进这种模式,”他说。

当然,中国仍然必须探索一条适合本身国情的培训方法。不同于国外,中国的官员培训往往在相同职级的官员中开展,比较难提供一个立体的团队来演习处理突发事件。

根据国家行政学院在学员中的问卷调查,官员们最希望在培训课程中得到两样东西 -- 应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经历过突发事件的同僚们的切身体会,尤其是后者。

“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今天中国社会遇到的问题,很多发达国家已经经历过了,他们的经验可以对我们产生启发,”李明说。他教授的“国外骚乱事件处理方式的启示”,引用类似美国上世纪50年代毒牛奶事件的案例,来启发当代的中国官员们。

“期望官员们通过一次培训就大幅度地提升处理突发事件的水平可能不太现实,但是大部分学员反映培训确实大大启发了他们对这类事件的思考,”李明说。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06/08/content_994668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谢愚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惨烈:特大龙卷风路过美国
当特大龙卷风路过美国,路过人们的屋顶、花园、汽车时,一切都变得如此惨烈! >> 详细

论坛
12岁女孩走百城践行公益
12岁的李姗殷有个大大的公益梦想:“我想走遍100个城市,募捐善款捐助困难的小朋友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