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图:德国总统克勒因言论不当突然宣布辞职|西班牙王后公开场合再摔跤 曾拜倒克林顿脚下|英女王也“差钱”?20年来首次要求“加薪”|
沙发冲浪:一张沙发 沟通世界
2010-06-01 06:57: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1日报道:崔林(音)发现她仅仅坐在自家沙发上就可以感受世界各国的文化,世界在她的沙发上铺陈展开。

现年24岁的崔林是四川成都人,是众多的“沙发冲浪者”之一。所谓的“沙发冲浪者”,指的是在自己家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提供免费住宿的人。

目前,身为大学生的崔林已经接待了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芬兰和以色列等国的背包客。在和这些外国背包客接触的过程中,她不仅了解到世界各地不同的风俗文化,还带着各位外国友人在自己家乡四处参观,让他们领略到一般旅行社或旅行指南难以呈现的美景。

崔林说,“我认为,对于那些想出国旅行却经济拮据的年轻人来说,‘沙发冲浪’是个不错的主意。”

“我大学的专业是英语,所以,通过接待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我可以接触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同时还可以学习外国文化,利用我所学习的语言和他们进行交流。”

崔林说,她觉得看外国人吃麻辣火锅时的反应非常有趣。同样有趣的是听外国友人讲述他们在当地的经历,这些外国的背包客说,当地的人们时常盯着他们看,或者朝他们友好地微笑。

她回忆起和室友为一位芬兰客人准备的一桌丰盛的宴席。最后那位芬兰客人和她的室友都喝得酩酊大醉。

“最搞笑的是,那晚我的室友偷偷溜进那位芬兰客人的屋子想吓他一下。”

“我室友的男朋友很生气,因为打扰客人睡觉是非常不礼貌的,我们不得不把我这位室友从芬兰客人的屋子里拉出来。”

沙发冲浪网(couchsurfing.com)的数据显示,目前,世界各地共有190万沙发冲浪者,其中,中国大陆以沙发冲浪者36654人的数字,在世界各“沙发冲浪”目的地中居第11位。

沙发冲浪网会定期组织会话,注册者将自己的信息发布在网上,以便寻找“沙发提供者”或接纳背包客。沙发提供者和旅行者必须相互评价担保,以确保其他人能够根据评价来判断他们的信誉。

中国的沙发冲浪者发现,沙发冲浪这种方法可以让外国友人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家乡,同时也为他们出国旅行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

22岁的北京人井州(音)说,“我非常喜欢沙发旅行这种方式,它可以让我通过融入当地人们的生活,真正地了解我所去过的那些地方。”

“在参加马德里沙发冲浪者聚会的过程中,我的西班牙语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果不是这种方式,即使我在西班牙,我也不可能结识这么多的西班牙人。”

北京的魏英乐(音)说,她在芝加哥参加沙发冲浪者集会的时候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当地的文化。

“我也想看到来自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们能否在一两天的时间里消除心理上的距离感,变得亲密起来。”

32岁的魏英乐说,芝加哥之行的经验告诉她,这是完全可以的。她解释道,这不仅适用于各个国家之间,在中国各个不同的地区之间也是可以的。

“我最难忘的一次沙发旅行是去香港。起初我认为香港人不大愿意接待大陆的沙发冲浪者。但是接待我的那对夫妇让我改变了我最初的看法,他们非常友好和善,我比原计划多待了好多天。”

沙发冲浪给中国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出国旅行方式,同时也融化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坚冰,使得很多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她回忆起,她曾带着一个英国背包客去参观天安门,告诉他北京饭店正在举行国庆晚宴,于是他便问她是否去过北京饭店。

“当我说‘没去过’ 的时候,他就带着我去了北京饭店,并且假扮外国宾客在那里四处参观。”

魏说,她相信,沙发冲浪给中国人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都是非常友好的,不能因为一些偶发的丑恶事件,就否定了人善良的本性。”

“沙发冲浪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人类的美德。”

32岁的北京市民井仁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说,他曾经接待过来自以色列、新加坡、日本、瑞典、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10位背包客,这些经历告诉他,跟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触其实非常容易,他们彼此之间很快就能变得友好而亲密。

他说,“沙发冲浪给我们很多启示。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只需要一张沙发而已。”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life/2010-06/01/content_991593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国日报外籍编辑  Erik Nelsson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北极熊宝宝丰富表情萌到爆
浑身白毛的北极熊宝宝在镜头下显出丰富的表情,时而眯眼、时而咧嘴,很可爱! >> 详细

论坛
核设施周围的变异昆虫
在真实的自然界,核污染所能产生的影响通常较为微妙,有时还呈现出一种怪异的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