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摄影师30年后再寻画中人 点滴时光让温情永传|查韦斯开设个人网站 称赞与中国官员会晤|手机号全是8 机主不发财反全部死光光|
国内人才市场:雇主招聘强劲
2010-05-28 07:09:2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国内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5月27日发布2010年5月份国内人才需求走势。截至5月20日,该公司旗下网站www.51job.com发布的职位空缺超过150,000个,创下单月职位发布新纪录。比2009年同期增长73.8%,环比小幅提升2%。

数据显示,雇主强劲的招聘需求依然延续。贸易/进出口、计算机软件、房地产开发等三大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最多,而从区域分布来看,用人需求依然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前程无忧认为上海空缺职位位居第一是由于世博会的召开,催生了对服务行业、兼职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大量需求。

该公司新近发布的2010年的财务报告显示,中国的企业已基本摆脱了去年经济波动带来的经营困难,转向企业的增长和扩容。特别是中小企业所表现出的对人才的强势需求大大超出了年初的预期。与此同时,才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一线员工的供求比例开始逆转。前程无忧对63个主要城市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进行调查,4月份达到 0.98, 而2009的金融危机期间的比例为0.85。报告预计2010年下半年,中小企业的用工缺口将进一步扩大,“用工荒”现象长期存在。

 

城市top10

行业top10

职能top10

上海

贸易/进出口

销售人员

北京

计算机软件

销售管理

深圳

房地产开发

市场/营销

广州

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

行政/后勤

武汉

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财务/审计/税务

成都

服装/纺织/皮革

建筑工程

杭州

机械/设备/重工

计算机软件

沈阳

互联网/电子商务

计算机硬件

南京

教育/培训

互联网开发及应用

西安

建筑与工程

物流/仓储

来源:前程无忧www.51job.com

外贸行业才市需求旺盛

春节以来,随着国际金融环境的利好趋势,外需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尤其是服装、纺织、机电等传统行业的订单猛增,在市场经济的带动下,外贸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有一定增长。五月份,贸易/进出口行业人才需求量显著上升,统计职位数已超过80,000万,一跃成为需求最大的行业。数据显示,将近四成的招聘企业为民营公司,而中外合资的贸易出口企业仅占了5%的量。

营销人员和业务跟单人员分列一二,占总量35%以上。这类职位通常要求求职者具备一定外语能力、计算机能力及敏锐的信息发现利用能力,同时能妥当订立合同,在留住老客户同时,还可以发展新客户,开辟购销新渠道等。在人才选聘上主要选择具有国际贸易或英语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1~3年实际操作经验。 除此之外,外贸生产制造行业的一线普通操作工缺口仍然不小。由于这类人群通常稳定性较低,流动性较强,往往迫使雇主采取降低学历、年龄标准等方式来招工。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2009年的金融危机对国内的进出口贸易影响巨大,不少专业人才离开了贸易行业,加上与外贸相关的不少岗位要求“持证上岗”,人才的“捉襟见肘”成为必然。由于市场和人才的稳定性欠佳,此间的许多雇主宁可选择“挖”具有国际背景的贸易人才,来代替企业自行培养,更加剧了这部分人才的严重短缺。

物流配送用工紧缺

报告显示,五月以来,物流/仓储一职异军突起成为另一个显著变化。物流行业打破了之前连续几个月的低靡,招聘量上升至37,000,比四月份增长了近20%。电子商务等B2C商务模式的不断崛起,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进一步扩大了对营销、配送、仓管、搬运工等大量一线操作工人的需求缺口。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国130所高校已设立了物流专业,来培养中高级专业人才。但由于物流配送从业人员中,75%~85%是从事操作岗位的工作,并以外来务工人员及当地失业人员为主,因此,其人才供需间的级差,在短时间内仍然无法弥补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另外,一线操作工薪酬水平的普遍低下,也是基层岗位员工流动性强,岗位离职率高居不下的根本原因。

冯丽娟认为,进入2010年,包括制造业、物流配送业等在内的诸多企业均出现了一线工人“用工荒”的现象,同时,由于“用工荒”背后还隐藏着对大批年轻工人薪酬定位与激励保留,以及雇主与雇员的关系管理的难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寻求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为招聘和管理大量的基层员工。(中国日报记者  王小田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提升自信非得靠裸体?
四名裸体男女像其他乘客一样站在扶梯上,用手提包遮住隐秘处,旁若无人走进地铁车厢。 >> 详细

论坛
全球赛场爆笑举动抓拍
精彩激烈的体育比赛经常让人提心吊胆,但比赛中的一些小插曲却又会在瞬间让观众捧腹大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