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菲一总统候选人承认失败 阿基诺三世欲抗腐败|堵漏黔驴技穷?400万加仑原油泄入墨西哥湾|英老人被流弹击中大脑无法取出 奇迹存活|
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尚需时日
2010-05-12 06:27:4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2日报道:美国前贸易副代表Susan G Esserman在接受中国日报社采访时说美国不可能在2016年之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建议中美双方在向对方发起贸易救济措施的时候都严格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Susan G Esserman建议人民币升值,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极其企业的利益,并表示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口官职不是导致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因素。

“我不认为美国肯能在2016年之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因为现在在美国国内有许多反对的声音,而且目前看来,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取得任何重大进展,” Susan G Esserman说。

作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提条件,中国接受了一些限制性条款,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以内,其市场经济地位都可以不被全世界承认。也就是说,只有到了2016年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才能被自动的承认。

新西兰2004年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是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到现在为止,大约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全球主要的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欧洲都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一个国家都已经加入了WTO了,却不被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这是根本没有道理的。美国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一问题上使用的是双重标准,而且其理由根本就不充分,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就是想通过这个问题来向中国发难,比如向中国发起更多的贸易救济措施,”清华大学中美关系中心资深研究员周世俭说。

早在1998年,美国和欧盟就承认了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俄罗斯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非市场经济地位是全球频繁的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措施的根源,在过去的几年,中国成为全球贸易攻击的对象,美国是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案件金额最多的国家。

2009年8月,中国政府公布了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方承认中国在市场改革方面不断取得的进展,并将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请求或者等待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没有用的,我们只能不断的通过各种方式推进逼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妥协,”刘松涛律师事物所的创始人说到,刘松涛律师事物所主要负责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案件吧。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Esserman说这个问题“在美国其实很敏感,有许多专家的观点说中国人民币被低估,我觉得人民币升值从长期来看是符合中国的利益的。”

美方一直认为人民币被低估是造成美中巨大贸易逆差的根源,但是许多数据和事实表明人民币的浮动与贸易平衡之间无太大的联系,中国政府也在许多场合表示来自美国的出口管控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最根本的原因。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经在3月的中国发展论坛上说“中国希望从美国进口更多的东西,比如高科技产品,但是遗憾的是许多中国想进口的东西都不被允许出口。”

Esserman说“出口管控只是影响了有限的产品和一小部分的贸易,我完全同意一种观点那就是出口的控制不是造成贸易逆差的主要因素。”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05/12/content_983905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看全球最著名的天体浴场
欧洲以希腊为代表,对人体向来充满崇敬,蓝色的爱琴海边星星点点地散落着无数的天体浴场。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多种多样的闪电
据专家估计,全球每秒会出现100道闪电,而一整天的闪电总量则达到800万次。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