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菲一总统候选人承认失败 阿基诺三世欲抗腐败|堵漏黔驴技穷?400万加仑原油泄入墨西哥湾|英老人被流弹击中大脑无法取出 奇迹存活|
金正日访华:一次令人关注的外交行动
2010-05-12 06:27:2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2日评论版头条:5月7日,中国和朝鲜官方媒体同时发布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于3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的消息。此前双方虽然对这次引起广泛关注和猜测的访问刻意守口如瓶,但从金正日入境那一刻起,国际媒体对其访华行程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文图并茂的报道。

其实,金正日访华完全是公开的秘密。早在今年2月中国中联部长访朝时,便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向金正日国防委员长发出访华邀请,欢迎他“方便时”再次访华,这在当时中国官方是正式发布了消息的。这一方面表明,中国方面并不想让这种访问蒙有“神秘”色彩,另一方面表明中国已做好随时接待他的准备,访问时间由朝方“方便”而定。

朝鲜选择这个时机进行非正式访问,从国际政治角度看,毫无疑问是极具政治智慧的。

首先,在金正日开始访华的同一天,即5月3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在联合国总部开幕,140多个国家代表共商维护核不扩散条约权威、加强核不扩散制度建设方略。这次大会及上月在美国召开的有47国首脑及国际组织参加的首届核安全峰会之举行,表明国际社会已认识到核扩散和核安全已是人类生存的现实威胁。朝鲜作为当今世界唯一一个签约后又退出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朝鲜面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这种国际背景下朝鲜领导人开始其访华行程,让世界去猜想,便极具打牌的味道。

第二,3月26日,韩国“天安”舰在西海被炸沉没,46位军人丧命,韩国上下为之震惊。韩国邀多国参与调查,结果尚未正式公布,但韩国几乎已经认定此事与朝鲜有关。

韩国方面应对路数之一是调查结果及证据一旦公布,使将此事提交联合国。这样,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事理事国其态度将十分关键。

李明博4月30日专程赴上海参加世博会,与胡锦涛会晤,重要话题之一便是天安舰事件。李明博刚刚飞离中国,金正日便到了中国。这一时机的选择及其受到的礼遇,使韩国一些人十分激动。因为在他们看来,似乎是在朝韩对抗中,中国已被拉到了朝鲜一方。韩国外交通商部的第一次官申珏秀5月3日召见了中国驻韩大使张鑫森,转达了韩国政府对金正日委员长访华的立场并对此施加压力。韩国政府就特定悬案召见中国大使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韩国对朝鲜领导人访华感到不是滋味可以理解,但是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反映出韩国对中国在朝鲜半岛的作用有误解。事实上,中国一直在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中韩关系、中朝关系也绝非简单对立。

第三,朝鲜提出建设“经济大国”,设定在2012年打开建设“强盛大国”之门。 得到中国物资甚至资金等方面援助,推动朝中双方大型经济合作项目,可能也是这次访问的重要内容。但是,由于金正日选择此时来中国, 无论做什么,都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中国支持朝鲜的印象,客观上造成中国支持朝鲜的效果。

此外,去年5月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安理会于6月通过1874号决议,对朝鲜进行经济和政治制裁。此后朝鲜一直致力于突破安理会制裁决议。金正日这次携许多关键人物出访和索援,无疑将让中国遭受更大的外交压力。

而实际上,虽然外媒对此次金正日访华猜忌纷纷,并怀疑中国会“支持朝鲜一意孤行”。

但实际上,金正日此次访华正表明了中国在推动重启六方会谈上所做的一贯努力。对中国来讲, 在东北亚地区的长远利益就是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近期利益就是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金正日这次访华,进一步增加了中朝高层相互沟通和了解,重申了中朝友好关系,通过向朝提供帮助维持朝鲜半岛和平防止动荡,营造稳定的周边环境,无疑是中国所追求的。朝鲜表示愿为重开以维护朝鲜半岛无核化为宗旨的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也给关注核扩散的世界人民带来某种希冀。从这个角度看,金正日这次访华对中国来说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5/12/content_983740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张琏瑰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看全球最著名的天体浴场
欧洲以希腊为代表,对人体向来充满崇敬,蓝色的爱琴海边星星点点地散落着无数的天体浴场。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多种多样的闪电
据专家估计,全球每秒会出现100道闪电,而一整天的闪电总量则达到800万次。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