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欧盟出台7500亿救市“强心剂”捍卫欧元|萨科齐曾因与布吕尼缠绵晾外国元首|意总理与妻子将达离婚协议 赠别墅砍赡养费|
贸易顺差下跌有助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0-05-11 10:00:2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5月11日报道:今年四月份,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为1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87%,据分析人士估计,此次顺差暴跌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此外,出口总额急升31%,达到1199亿美元;而进口总额更是暴涨50%,达到1182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上涨39%,达到2382亿美元。

今年三月份出现了近六年来的首个月度贸易逆差,金额达72.4亿美元。

据分析人士预测,由于海外市场需求不旺盛,在未来几个月内,我国出口贸易顺差幅度将逐渐减小。

“今年5、6月份很有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因为,在内需拉动进口增长的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各种不定因素,如欧洲债务危机,将大大削弱海外市场需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表示。

他还指出,这一趋势“短期内有利于维持中国汇率政策的稳定,也将减轻对人民币估值的压力”。

商务部近期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外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全球市场前景不明朗,今年我国的对外贸易总体情况并不令人乐观。

渣打银行上海分行经济分析师严金尼(音译)则认为,中国有五分之一的出口目的地是欧洲,而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将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假若希腊当初不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势必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严表示。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的出口额若出现强劲回升态势,这一压力又将会不断增大。

严金尼则认为,出口必将迎来反弹,但进口额也将出现下降的情况,因为在今年第三季度,国内对商品和基建原材料的需求将出现减少。

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董先安表示,希腊债务危机不太可能在欧洲全境范围内大规模蔓延,而且在今年二季度,欧盟国家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将有所增加。

严金尼和董先安都认为,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认为人民币估价过低,此时正是中国提升汇价的大好时机。

在本月举行的中美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人民币定价必将被放到首要的位置进行讨论。

中国领导人多次重申:中国不会屈从于任何外国的压力,将根据本国实际需要来自主调整汇率政策。

眼下,中国出口厂商纷纷将经营重点转向国内市场,以避免受到人民币升值拖累。

“如果人民币升值3个百分点,我们将挣不到一分钱,”福建永安医疗器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日晓(音译)表示。

不过他同时也认为,人民币汇率上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所以我们已将重点转移到高附加值产品上”。(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艺伎四十年代真实旧照
日本艺伎最初全是男性,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说唱逗乐谋生。约1750年出现了第一个女艺伎。 >> 详细

论坛
世博会历史上的中国人
从当年的旁观者逐步走上今天东道主的位置,百年世博上海梦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