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行走天下>推荐行走
里斯本

[ 2007-01-04 15:55 ]

 

爱德华七世公园

作者:egan_h

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城市里,雕像特别多。

Parque Eduardo VII,爱德华七世公园。这个公园是为纪念英王爱德华七世来访而改成这个名字的。站在这个高地上,视野特别开阔,满眼绿色。这个高地上满铺大理石,有一个大理石水池,还有半段残墙和几方古朴的石柱,经事后查阅知道这是雕塑家 Cutileiro 的一组大型雕塑作品,雕塑的内容是阳元,主题好象是为了纪念1974年革命,那是一场军人发动的推翻极右统治的运动。

我和爱人笑谈,当日我等到了阳元石下,不问三七二十一就是一通拍照,跟阳元合影,照完就走,那个当地导游葡萄牙姑娘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哭笑不得。

最近听说我们千百万中国观光客在国外出丑的事连中央都惊动了。有一首普希金的长诗《库尔玖科瓦亚太太在国外》,写的是这位俄国太太一八几几年的时候去欧洲旅行出丑露乖的事。人同此丑啊。挺有意思。

从广场旁边的林阴道开过,一直开过远处的雕像,就进入老城区。这里的街道不宽,它不是为汽车准备的,是为马车和徒步准备的,建筑都有浓郁的伊比利亚的奢华气,难以掩饰的精雕细琢。当年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南美洲有大量的黄金,都运回了西班牙葡萄牙。

不过没有当作原始资本来发展资本主义,而是使他们因为自己运气特别好而笃信上帝,成为罗马教廷最忠实的信徒。北美洲只有土豆和空旷的原野,只能为英国新教徒提供一个避难所,后来倒成了执世界牛耳的美国。所以欧美人不那么相信原始资本积累,也不相信黄金的力量,相信新的发展机会,相信人的创造的力量。正面的教材是瑞士,反面的教材就是西班牙葡萄牙。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