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媒体广角

何烈辉:“一带一路”需要自信、勇气和担当

2016-09-30 来源: 光明网 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 何烈辉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二届年会系列专稿十七】

作者: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董事长 何烈辉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构想,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也是中国走向辉煌的过程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并再次引领世界的时代正在到来。

“一带一路”倡议将深刻的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将为世界发展贡献东方智慧。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最终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使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在具体的落实中,企业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也就是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此,各国需要通力合作,努力抛开政治上的分歧,为各国民众共同的福祉,建立起一套通用的商业规则和商业争端解决机制,从而保护合法的商业利益,减少人员、货物、资金流动的障碍,便利贸易、投资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实现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然而所有的倡议和战略,无论国家或是企业,都需要由人来最终实现。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不同于中国加入其他的国际组织或条约,“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我们是最初的发起国,这意味着我们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思路、理念、行动都将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方向、路径以及落实情况起到重要作用。面对“一带一路”,无论是官员、企业还是民众,我们的心理准备好了吗?我们准备好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主动地去拥抱这个世界了吗?我们准备好更加主动地去接纳这个世界了吗?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就是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同时又融入世界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承载着这一历史使命。当我们走向“一带一路”沿途各国时,“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的人也在走进中国。我们的人会在其他国家经商、旅行、工作、学习、生活,甚至移民定居。而其他国家的人也会更多的来我们国家做同样的事,甚至也要定居中国,成为我们中的一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人口融合将会不断加强和加快,中外的语言也将随之逐步融合,中外文化更将加速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是机遇,也是挑战。当我们主动打开窗户的时候,我们展现了自信;当我们主动走出去又引进来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自信还要有勇气和担当。文化的影响从来都是双向的,在推行“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我们如何展现中华文化,保持中华文化的精华?如何做大做强中华文化,吸取其他文化的精华,让中华文化被各国广为接受,并产生有益影响?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如何不失去自我?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深入考虑的问题,我们需要有所规划,而且要尽早行动。

企业动态

2014年9月22日,由来自埃塞俄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10个非洲国家的17位法院院长、法官等法律界人士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参观了上海“非洲中心”。

非洲投资论坛
非洲中心
吉布提经济特区
 
版权所有©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