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英国教育

学费担忧打击英国学生上大学决心

学费担忧打击英国学生上大学决心

累计至今年4月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大学收到的申请数目仍然低于2010年及2011年的数量。

两年前英格兰大学本科学费上限提高到9千英镑。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二决定不上大学的英格兰学生对学费感担忧。

在2011年,英国教育当局实行新收费办法,容许英格兰大学把本科学费上限提高到每年9,000英镑。此举招致学生和家长的强烈反应。虽然官员屡屡重申有财政资助,但是,最新研究结果依然显示,学费是大部分公立中学学生在决定是否上大学时的主要担忧。

这次调查是由英国教育慈善机构萨顿信托(Sutton Trust)委托益普索·莫里调查机构(Ipsos Mori)进行的。

调查对象是2,595名年龄有11至16岁的英格兰和威尔士公立学校学生。

结果显示,在那些表示不上大学的学生中,57%认为主要原因是家庭经济忧虑。相比之下,在这些学生中,认为自己能力不足是不能上大学主因的只占41%。

在所有受访者之中,只有7%承认,学费不是他们的关注点。

与此同时,调查也显示,有67%的受访学生认为,考试成绩是他们决定是否上大学的根据。

主要担忧

这次调查清楚显示财政开支是不少学生的担忧。有19%的学生关注上大学时的生活费用,另有18%的受访学生指出,对他们来说,其中一个主要忧虑是在上大学期间不能工作。

萨顿信托主席彼得·兰珀尔爵士(Sir Peter Lampl)表示,调查结果清楚显示,很多年轻人对高等教育的成本感到担忧。

兰珀尔爵士说,大学学费提高之后,不少毕业生担负超过4万英镑的债务,其中不少需要等到50岁左右才能全数清还。

评定根据

萨顿信托呼吁政府重新实施以前沿用的按家庭资产决定大学学费的办法,以便那些中、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可以减轻学费负担。

英国在2006年取消了按家庭收入决定学费的办法,改为施行每年最高收费3,000英镑的办法。

英国政府发言人就此作出回应说,没有任何新上大学的学生需要立即缴交学费,而且对比较贫穷的家庭的财政资助也比较多。

发言人同时表示,申请上大学的人数逐渐增加,来自贫穷家庭的学生的申请数目达到历来的高峰,显示年轻人不因为学费而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