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Study In UK > 留学日记

留学日记:跟着火炬走遍英国(一)

留学日记:跟着火炬走遍英国(一)

历时76天,行程8000英里,从普利茅斯到伦敦,自驾、骑行、露营,深度走遍英伦三岛……两个多月来的种种经历不停地在脑海里涌现:这不仅是一次奥运火炬之旅,更是我们的心灵之旅,改变之旅。

让我们做点儿疯狂的事情吧

一切起源于今年二月份“骑行小分队”的一场闲聊,我们商量起了跟着奥运火炬游遍英国的可能性,顿时激起了大家极大的热情,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主意,从拉赞助到路上的种种细节,一个初步的计划很快浮出水面。

5月19号,经过简单的策划和准备,我们一行四人开着租来的车驶向了英国南海岸的第一站Plymouth,由此开始了一段神奇的旅程。

我们都不是经验丰富的旅行者,也并非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要用这种方式加以挥霍,一路上的各种突发状况也证明我们远远不是最有实力和准备最充分的。

但其中最大的动力,恐怕就是我们心里共同的呼声:趁着年轻,让我们做点儿疯狂的事情吧!

走出去,就会有收获

这绝不是一次轻松的旅程。每天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为了跟上行程经常需要马不停蹄地赶路,吃饭都是胡乱对付,种种始料不及的状况更是会把我们弄得狼狈不堪,但每一个人都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经历。

起初还担心每天跟着火炬的旅程会显得单调,但很快发现,生活永远是充满惊喜的,只要你走出去,就会有收获。我们每天都和当地人有许多的交流,遇到了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事情。这让我们对于奥运,对于英国,对于生活都有了新的了解。

年初在伦敦的时候,整座城市很难寻得到与奥运有关的痕迹,大家似乎对于奥运会并不感冒。但是在火炬传递途中,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英国人对于火炬的热情。

留学日记:跟着火炬走遍英国(一)

旅途的第一天,我就被漫天的米字旗带入了浓浓的奥运氛围当中。

旅途的第一天,我就被漫天的米字旗带入了浓浓的奥运氛围当中,一位前来看火炬的年轻人对我们激动地说,他很高兴能有机会看奥运火炬,这是一次见证历史的时刻。

因为这次特殊的旅行,我们得以有机会走进许多偏远的小村镇,多是游人绝少涉足的桃源,有着与主流城市截然不同的风景。Lynton是英国南部一个漂亮的海滨小镇,背靠悬崖,面朝大海,海岸和峭壁连绵着诱人的曲线,古朴的眺望台下总有画者描摹变幻的色彩,美得令人落泪。

我在海边闲逛时,遇到一对遛狗的老妇人,交谈过后得知这位女士居然是女王的“妹妹”。她从小在温莎王宫长大,工作是照顾女王的宠物狗,和女王姐妹相称。这位女士调皮地说,最后离开温莎城堡到这个海滨小镇生活,是因为她“不喜欢穿礼服 (I don't like to be dressed up)“。

跟着火炬环游英国

跟着火炬环游英国的不止我们一伙人。在路上我们多次碰到一位流浪歌手,甚至有好几个晚上在同一家旅店投宿(因为我们找的都是最便宜的旅店)。他是极有天赋的音乐人,出版过自己的个人专辑,但就是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于是变卖家产,跟着火炬一路卖唱,一路创作。

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一路走来,也碰到过许多出乎意料的事情。在威尔士与苏格兰,人们对奥运火炬的热情丝毫不亚于英格兰,但是人们手中挥动的多是当地旗帜。在威尔士的火炬传递现场,我和一位当地大叔聊天时,照例有小贩沿街叫卖米字旗,这位大叔指着手中绿白相间的龙旗,义正言辞地对小贩说:这才是我们的国旗。

虽同属联合王国,但英国各地均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在北爱尔兰则更加复杂,民众多是敌视伦敦而站在都柏林一边,中国人在这里更是受到极大的礼遇,这种情绪在小镇显得尤为明显。

每到一地,我们都会了解当地的历史沿袭,颇为有趣。这些都是走出来才能了解到的事情。我一直觉得,旅途中最珍贵的不是一路的美景与美食,亦不是某种自由自在的舒畅感觉,而是一路上碰到的人、历经的事、带来的思考与成长。

只要走出来,就会有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收获,我们永远无法知道明天会有怎样的经历,又会有怎样的缘分,这便是我眼中旅行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