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CT扫描鉴定泰坦尼克小提琴真伪

CT扫描鉴定泰坦尼克小提琴真伪

这把“泰坦尼克号小提琴”即将在美国展出,最后拍卖。

英国的一家拍卖行宣布,用医院里的CT扫描机鉴定了泰坦尼克沉船上小提琴的真身。

通过计算机断层照影(CT扫描),英国威尔特郡(Wiltshire)奥德里奇家族拍卖行(Henry Aldridge and Son)的经理奥德里奇说,扫描结果表明这把小提琴“几乎无疑”是货真价实。

过去七年以来,就这把小提琴是否真是泰坦尼克号沉船时乐师演奏的,有不少争议。

威尔特郡一家医院里的照影师对它进行了CT扫描,拍成3D影像,从内部来检验这把提琴的真伪。

这把属于泰坦尼克号乐团队长哈德利(Wallace Hartley)的小提琴是七年前在英国约克郡的一个居民家的阁楼上发现的。

泰坦尼克号在1912年4月在大西洋里撞上冰山沉没,遇难者大约为1500名,船上的乐团队长、34岁的哈德利也殉难。

当时他穿着救生衣漂浮在海面的尸体在沉船十天后被找到。他的身上系着装在提琴盒子里的这把提琴。但后来的打捞遗物记录中并没有记载这把琴。

各行专家

据称,1912年7月,住在英国约克郡的哈德利的未婚妻收到了有人给她寄来的这把小提琴。

上世纪40年代早期,哈德利的未婚妻把这把提琴转给现在主人的母亲。

2006年,这把小提琴现在的主人与专门拍卖泰坦尼克号纪念物的奥德里奇家族拍卖行联系,声称想卖掉它。

之后的七年里,随着有关它的真伪的辩论,各行业的专家都对它试图进行真伪鉴定,包括报纸收藏家、珠宝专家、法医化验专家,后者发现这把提琴的木头里仍然有盐水的遗留物。

奥德里奇家族拍卖行专家3月份宣布,鉴定结果证明这把小提琴的确就是哈德利先生的遗物,但最后需要CT扫描鉴定。

医院方面宣布,扫描显示提琴原来的木头曾出现裂纹,可能有过修补。清晰的扫描帮助鉴定其构造,包括使用的胶水。

但去年,有专家质疑说,“在北大西洋冰冷的海水里浸泡两个星期后,小提琴会解体。提琴木头在海水里浸泡后也会变形,失去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