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
南京军区卫勤保障演练 构建空地一体急救体系

[ 2007-05-07 11:3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部队突遭‘敌’袭击,有部分‘伤患’需紧急抢救。”接到命令后,南京军区第454医院空运医疗队立即收拢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地点,硝烟下身着迷彩服的队员们将“重伤患”紧急救治后,送上“飞机”转移到后方医院……这是日前该院空运医疗队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进行的一场空地一体卫勤保障模拟演练的一幕。

解放军报报道,为提高空运医疗队训练品质,磨砺卫勤保障硬功,这个医院与空军航空兵某团签订挂钩帮带协议,派医疗队骨干对该团有关人员进行空运救护培训。同时医疗队在该团进行人员抽组、集结、机动、展开、撤收及机上人员和装备登机、下机等课目演练,既帮助基层培训了技术骨干,又锻炼了空运医疗队骨干。他们还围绕危重伤患空中运输中医疗保障的难题,进行空运救护综合演练。他们主动与某航空航天大学联系,利用该校招飞转椅进行抗眩晕训练,利用辅助工具模拟空中情景,进行抗噪音训练。按照救护伤病员登机和下机程式,队员们在野外复杂地形行进的救护车上,练急救手术、气管切开、插管、止血等救护技术。

针对训练和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他们大胆进行技术革新,提升空地一体卫勤保障科技含量。因飞机颠簸,静脉输液针头易脱出血管,他们经过反复试验,发明了套用管针;野外救生,抢救箱搬动不方便,他们组织人员进行攻关,研制成功了野战单兵救护背心,日前该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他们围绕战场搞科研,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先后完成了赴利比理亚维和、尚比亚卫生援助、我军首次陆空联合卫勤保障演练、空运救护演练等任务,受到总部、军区首长的好评。(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