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
中国单兵云爆火箭能拦截导弹

[ 2007-05-07 11: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云爆弹ABC

云爆弹又被称为燃料空气弹,顾名思义,其装药不是炸药而是燃料,外国人称为Fuel Air Explosive,即燃料空气弹药(FAE)。炸药在发生爆轰反应时全靠自身供氧,而云爆弹爆炸时则是充分利用爆炸区内大气中的氧气,是一种非均质的云雾爆轰,破坏作用主要是超压场,比等品质的炸药释放的能量高得多,所产生的爆炸冲击波能破坏大面积军事目标,还能在作用范围内形成一个缺氧区域,使生物窒息而死。

·中国新型80毫米单兵云爆火箭

云爆弹的破坏作用除超压场外,还有温度场和破片。虽然云爆弹产生爆轰波的最大爆轰超压值比普通炸药低,但由于其爆轰反应时间(包括爆燃反应时间)高出普通炸药几十倍,持续作用时间长,所以冲击波的破坏作用比起普通炸药要大得多,其作用面积也大些。有试验表明,环氧乙烷的TNT当量为2.7~5.0倍,即l千克环氧乙烷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效应相当于2.7-5.0千克TNT爆炸的冲击波效应,其冲击波作用面积比同等品质的TNT炸药大40%,冲击波持续时间也比TNT爆炸长得多。燃料空气弹对于有生力量、软目标、轻型装甲目标有很大的毁伤威力。由此可见,云爆弹的出现是常规兵器的重大革新和发展,使常规武器增加了一个系列。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