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军事
日本“八•八舰队”假想敌由苏联转变为中朝

[ 2007-05-07 11:09 ]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爱宕级177号宙斯盾驱逐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海上自卫队“爱宕”号(DDG-177)驱逐舰于3月15日正式服役。在此之前,2006年8月该级舰的第二艘“足柄”号下水,编号为DDG-1 78,预计2008年3月服役。这是日本第5、6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爱宕”级基本是仿照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ⅡA型驱逐舰设计、建造的,舰长165米,满载排水量1O000吨,可搭载直升机并配有机库。作为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该级舰具备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并且在编队中主要担负防空作战任务。

日本“八·八舰队”的发展一直是读者朋友们关注的焦点。自“爱宕”号下水以来,关于日本要组建“十·九舰队”的说法又一次广为流传。主要观点是日本将在原“八·八舰队”的基础上加上1艘“爱宕"级和1艘“高波”级驱逐舰,成为十艘。其理由是过去日本受经济条件所限,暂维持“八·八舰队”,现在则可完成“最佳”编配。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进入21世纪后,各国针对新的形势、新的威胁,在军费紧缩的大环境下都在压缩编队规模。就未来一段时间里可能发生的冲突而言,大规模编队在海上进行决战的可能性较小,所以不能说编队中的舰艇数量越多越好,增加数量不如加强现役装备的资讯作战能力。

近10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多型舰服役,也未见“十·九舰队”或“九·十舰队”出现,原因就是每有新舰加入编队,就将有一艘舰被替换,一般是退到地方队。根据最新的日本《新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护卫舰队将继续保持4个护卫队群,共编配32艘驱逐舰。由此可见,4个护卫队群仍将维持“八·八舰队”的标准编成。

让我们从历史与发展的两条线来再次探究“八·八舰队”吧。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