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排放量超美”是胡说 怪罪中国没意义

[ 2007-04-29 13:5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是造成地球气候变暖的根源。国际能源机构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居世界首位,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吨,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总量的23.7%。中国对全球变暖问题非常重视,但期待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带头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些国家应该对全球变暖问题负主要责任。

而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最近在接受英国媒体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对煤炭的消耗超过预期,意味着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在今年或2008年超过美国。针对这一所谓的最新估计,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官员驳斥说,国际能源机构的这一预测缺乏扎实的统计基础。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援引这位官员的话报道:“一些国际组织作出结论说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即将超过美国,这种说法不仅仅是不负责任的,还正在被用于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该报认为,中国官员的爆发性言论突出表明,在中国,围绕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话题已经变得越来越敏感,中国觉得受到了要求其放缓经济发展步伐,以解决一个由工业化国家造成的问题的压力。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清洁空气政策研究中心”日前发表报告说,为了减少能源消耗、加强能源保障和降低空气污染,中国可能即将出台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减排方案。由于中国从2001年开始大规模推行减少水泥厂、炼钢厂、造纸厂和机动车能源消耗的改革,中国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速度将会减缓。该组织预测,这些改革到2010年将减少1.68亿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

美国舆论认为,这对中国来说可能只是个开端。去年中国启动了一项强有力的方案,计划到2010年将全国范围的能源效率提高20%。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最近的一项分析表明,这一举措最多可以让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4亿吨。

去年是这个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它仅降低了1.2%的能源消耗,没有实现能源效率提高4%的阶段目标。但清洁空气政策研究中心主席赫尔姆说,即便中国只能达到预定目标的一半,减少的排放量也多于欧盟在京都制定的目标——到2012年年度排放量降低6.82亿吨。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国会不承认中国为减排所作的努力,那么美国最后可能会无端推迟防止气候改变政策的制定。华盛顿一家法律公司的合伙人凯尔说:“对某些议员来说,他们反对这项立法的理由已经从‘气候并没有改变’变成了‘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这样做没有意义’。”(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