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热点话题
故宫商店拒中国人

[ 2007-04-28 15: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一名北京游客在陪朋友逛故宫时,被故宫内两家商店的服务人员以“只接待外宾”为由拒之门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商家都在千方百计搞促销,但这两家商店为何把国内顾客拒之门外?记者随后几经周折进店内打探情况,在多次遭到身份盘查后,终于发现了其个中的奥秘。

记者调查“外宾休息室”原是商店

据该北京游客介绍,中国人进不去的两家商店位于故宫神武门东侧、珍妃井旁边。8月17日下午,记者在按其指点下来到神武门东侧,奇怪的是找了一圈只发现两家对所有游客都开放的“故宫商店”,由于空间较小,里边除了电池、饮料等商品,只有少量的纪念品,显然不是“国人不得入内”的商店。记者无奈向旁边的工作人员询问,外国人喜欢买东西的地方在那里?工作人员狐疑地打量了一下记者,记者只好说是去找一个外国朋友,他才说旁边那些虚掩着门、看上去像闲置的平房才是。在一个玻璃窗上写着“王府”二字的店前,记者正要推门进去,却被门口的一位工作人员拦住,他很严肃地说,这里是外宾休息室,不接待中国人,记者谎称有位外国朋友在里边等自己,他才勉强放行。

记者身份多次遭“盘查”

在店内,记者看到里边摆满了文房四宝、珠宝首饰、名人字画和其它各种工艺品等。记者发现,这里所有的东西价格都非常高,一把小小的工艺纸扇200多元,一只玉镯价值几万元。十几位服务人员正忙着打扑克牌,见记者进来,一位主管模样的中年女子站起问记者有什么事,记者说随便转转,她很不耐烦地说,“我们只接待外宾,你还是到旁边去买吧。”记者正要离开时,一位年轻女导游领着十几个外国游客走了进来。中年女子马上笑着迎了上去,小声问导游,“共多少人?”此时,那些正在玩牌的服务员都站起来,忙着用流利的英文介绍着各种纪念品的价格。记者躲到一角落,正想仔细观察他们买卖的过程,一名男服务员走了过来,一番“劝说”后,终于将记者赶到门外。

在“王府”商店内,记者发现各种纪念品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人民币不等,全部都比外面的价格高。比如一件景泰蓝花丝孔雀,在“王府”的标价为1500元,而就在旁边的“故宫商店”标价只有150元。

( 编辑:王晶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