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华人
易中天教授哈佛谈中国人智慧

[ 2007-04-28 13:2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25日傍晚,当前中国颇具影响和争议的《百家论坛》主讲人易中天教授应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文化中国-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的邀请,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教部郭锦玲副部长和刘为杰处长、波士顿亚洲文化中心主任杨颂的陪同下,来到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大礼堂演说。

报道说,波士顿华人对这场高质量的文化讲座期盼已久。易中天先生哈佛讲座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得到社区热烈响应。一个多月来,《侨报周刊》的许多读者致电亚洲文化中心询问详情,担心能不能占到座位。

当晚波士顿初春大雨,但阻挡不住“乙醚”(易迷)们亲眼一睹“超级教授”风采的愿望。燕京大礼堂30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走道上、阶梯上、讲台前的空地上也坐满了人,这种盛况在波城中文讲坛上实属罕见。听众中有三成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冒着雨,一路搀扶着坐地铁赶来,不愿错过这场华语文化盛会。

易先生演讲的主题是“中国人的智慧”。他认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国内还是海外,中国人都表现出独特的生存智慧。这些智慧可以归结为先秦诸子的深远影响。这是中华民族文化心理的血脉和根源。

易中天先生延续了他“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人性”的独特风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先秦诸子的故事和道理。从孔子的“一颗爱心”,到孟子的“一股正气”;从墨子的“一腔热血”,到韩非子的“一双冷眼”;从老子的“无为无不为”,到庄子的“无为之用”,再到荀子的“科学的进取心”……易中天希望海外华人能够了解这些与西方文化不同的中国智慧,在异国文化背景下也可以做到清清楚楚做事、明明白白做人。演说内容丰富,表达风趣幽默,听众席上笑声不断。

“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是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自2006年起倾力打造的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它包括文艺演出、展览、讲座、大型户外活动等。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长期从事新闻、出版、印刷和文化交流等多元化服务,旗下包括《侨报》、《侨报周刊》、美国中文电视和亚洲文化中心等。此次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亚文集团将目前中国热门的中央电视台《百家论坛》经典讲座引入北美。

以易中天先生为主讲人的“文化中国-名家讲坛”首场讲座结束后,听众们排队等待易先生签名,还意犹未尽地向波士顿亚洲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主办单位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有的听众甚至列下了自己心仪教授的名字,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文化中国-名家讲坛”上听到偶像的声音。(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