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华人
高学历立足办企业扬名 中国移民让泰国人佩服

[ 2007-04-28 11:3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泰国是距中国最近、文化最为相通的国家之一,因而多年以来就存在不少中国赴泰移民。近10年来的这股移民潮被一些学者称为“第三次移民浪潮”,如果单就赴泰中国移民而言,这批人的最显著特点就是以知识为本,而非以乡情、地方主义或是亲戚关系立足。

按泰国当地的理解,第一代赴泰移民是那些目前已过7旬的老移民,他们当中很多人是因为有海外关系或单纯地“下南洋谋生”等因素而到了东南亚诸国。这些人的子女以及同年龄的中国人成为第二代移民,他们多数能够将家业发扬光大,或是依靠国内的资本在泰国创业。而当前这一代移民可称为第三代。据泰国中华工商总会会长张先生说:“眼下的这些后辈们很令人佩服,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有头脑,会办事。”说到这里,张先生还满意地提及自己的副会长、30多岁的邝小姐。邝小姐来自北京,6年前到泰国工作,凭着在国内的文凭和工作经历,加上办事老到、知识层次高,现在已经在华人圈中相当有名气,年纪轻轻就成为副会长。

通常而言,第三代中国移民因以下目的来泰国。

一是学业。考取泰国的留学生相对容易,而泰国高等院校也乐于招收留学生,泰国的学费也较欧美国家低许多。比如,厦门大学的李宗烨毕业后不久就来到泰国,现在又考取了兰实大学的研究生,他认为,在泰国深造比较容易,而且学习的氛围也好。类似这样的以求学为主的移民正在增加。

二是工作。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激增,而就业岗位相对不足。为此,许多走出高校的学子们选择到国外工作,而泰国的生活成本比西方国家低,就业岗位也不少,因而吸引了大量中国青年移民。如潮州人柴忠,现年不到30岁,他在上海某高校毕业后就直接到泰国工作,现在打了两份工,基本能在泰国立足,他贷款买了房子和车子,老板们也很满意他的工作。柴忠说:“我感觉在泰国工作比在中国还要得心应手。”

第三是贸易。泰国与中国间的贸易往来非常密切,尤其是近几年来,两国政府间持续“中泰一家亲”的友好关系,给商业带来了空前机遇。现在,与中国有关的商贸推介会、投资签约会在泰国屡见不鲜,许多新移民利用在国内的知识,到泰国发展生意。最显著的例子就是主营房地产、生产“红牛”功能饮料的华彬集团,其老板严彬本是中国山东人,到泰国创业反而大获成功。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做钢材生意的泰国德利恒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人于宝泉创办的;做旅游商贸的新龙旅贸公司,是由中国人许林创办的。这些人都具有较高学历,凭借知识为本在泰国创业,办事可靠、诚信为本,受到泰国人的尊重与欢迎。

无论是哪种原因来泰国,第三代移民都比前辈们有更深厚的“祖国情感”,他们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而非满口潮州话、客家话;他们不会在话语中说“你们中国如何如何”;他们也很关心中国的时事,经常订阅华文报纸。这些人更像是中国人与泰国人优点的集合体:对人谦恭有礼、行事文质彬彬、乐于接受挑战,最重要的是,做生意诚信意识很强。

由于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泰国近年来的经济不是很景气,就业机会不是很多,而中国移民“抢饭碗”的事情却似乎并没有引起泰国人反感。原因是泰国人在当地生存相对容易,由于免费的医疗和宽松的市场管理,几乎人人都能摆摊过日子。(来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