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华人
波兰华人生存状态不错:总体素质高生意成功

[ 2007-04-28 11: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由于波兰一向对中国人实行严格的签证控制,所以在波兰的中国移民并不是很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波兰的中国移民约有2000人,其中包括部分非法移民及偷渡者。近几年从邻国如捷克、匈牙利、俄罗斯等进入波兰的人也为数不少。

从地理位置来看,波兰可以说是从中东欧进入西欧的中转站。有不少中国非法移民先来到波兰,再设法找机会去西欧。从各方面公布的调查来看,中国的偷渡者绝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南部地区的农民,特别是福建和浙江两个省。他们受教育程度低,从事着简单的体力劳动,属于社会底层。

在波兰的中国移民总体相对来说素质较高,许多人都有高等学历和各自的专业。他们的生存状态不错,当老板的多,当雇员的少,做批发生意的多,在大市场练摊的少。他们或拥有自己的贸易公司,或经营着自己的餐馆,或开旅游公司,或经营房地产业务。虽然生存状态不错,但波兰华人并没有进入波兰主流社会。

在波兰的中国移民不少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来到波兰的。他们当中许多人赶上了90年代初的“东欧贸易热”,由此发家,挣了第一桶金。之后,他们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在波兰扎下根来。波兰的中国移民当中不少人能说流利的波兰语,还有的能用英语、德语或俄语沟通。

刘女士上世纪80年代来波兰留学,之后留在波兰经商,至今已有20多年。她告诉记者,这几年,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波贸易和各方面交往越来越多。虽然报纸上有时也刊登一些关于中国的负面文章,但去过中国的波兰人一致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的飞速发展。刘女士说,尽管他们生活在波兰,但对中国的感情是很深的,毕竟那是自己的祖国。他们让自己的孩子学中文,不忘自己的根在中国。

1994年来波兰闯荡的柴先生与刘女士有同感。他说,虽然他们人在国外,但心向祖国。柴先生是三家餐馆的老板,他把饭店当作对外宣传的窗口,让更多来用餐的波兰人了解中国文化。

目前,在所有东欧国家中,波兰人对中国移民的印象是不错的。在波兰的华人大多比较守规矩,波兰的新闻媒介对在波兰的中国人也没有不好的报道,波兰的老百姓也因此对普通的中国人比较友好。(来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