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中日
日“追寻遣唐使足迹”旅行团访问中国

[ 2007-04-28 09: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纪念日本派出遣隋使1400周年和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以日本东亚史学者阿南史代为团长的“追寻遣唐使的足迹”旅行团27日在江苏扬州参观访问。

旅行团于24日从日本乘“新鉴真号”游轮出发,26日抵达中国上海,随即从上海前往当年遣唐使圆仁法师曾经到过的江苏省如皋市。26日夜间抵达扬州。

27日上午,旅行团成员徒步两小时走访了扬州唐城遗址,下午前往大明寺种植了20多棵樱花树,并游览了瘦西湖。

旅行团团长阿南史代是美裔日籍的东亚历史学者,对最后一批遣唐使中的圆仁法师素有研究。她以中文告诉记者,她曾在中国居住过12年,并曾先后5次到过扬州。旅行团成员则包括她的丈夫、前日本驻中国大使阿南惟茂,加拿大前驻中国大使、现任加拿大驻日本大使卡隆,77岁的日本NHK电视台导演山崎先生,另外还有日本枥木县壬生寺住持渡边光喜等人。

阿南史代说,从今年初就开始策划这次追寻遣隋使和遣唐使足迹的体验之旅。她介绍,从公元607年至838年的200多年间,日本派遣隋使和遣唐使共18次。第一次是圣德太子派遣小野妹子作为遣隋使。第十八次是圆仁法师随日本遣唐使团入唐求法,历经9年(838年--847年),行程万余公里,写下四卷7万多汉字的日记--《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详实记录了唐代社会状况,被誉为“日本玄奘”。

自1983年以来,阿南史代多次沿着圆仁所著《入唐求法巡礼行记》提供的线索寻访古迹。她发起的此次体验旅行将分春天和秋天各一次。春季旅行4月24日开始,先乘船至上海登陆,之后访问唐代高僧鉴真的家乡江苏省扬州市以及圆仁法师返回日本前的旅居之地山东等。秋天将前往西安、洛阳等地。(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