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今日要闻
二战中国劳工要求日高院作出公正判决

[ 2007-04-27 09:1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及家属26日要求日本最高法院就“西松组(现西松建设公司)中国劳工诉讼案”作出公正判决,为他们讨回历史公道。

当天下午,“支援西松组中国劳工诉讼案之会”和“思考强掳中国劳工问题之会”等日本市民团体在东京举行记者会,中国劳工宋继尧、邵义诚以及3名已故中国劳工的家属出席。

邵义诚在记者会上说,他在二战期间被抓到日本充当劳工,受尽了折磨,但加害的日本企业不仅不向受害者道歉,而且不承认其迫害中国劳工的罪行。他期望日本最高法院能够作出不违背良心的公正判决。

“思考强掳中国劳工问题之会”代表田中宏说,日本最高法院将于27日作出的终审判决意义重大,关乎中国战争受害者个人是否具有对日索赔权问题。

1944年,360名中国劳工被西松组强掳到日本广岛从事重体力劳动,直到日本战败,其中29名劳工被折磨致死或死在返回中国的轮船上。1998年,5名中国劳工及死亡劳工家属向广岛地方法院提起诉讼。2004年,广岛高等法院判处西松建设公司向每一名原告支付550万日元赔偿。西松建设公司对判决不服,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日本最高法院今年3月16日就这起诉讼案举行法庭辩论,并将于4月27日作出终审判决。(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