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安全
海军大校驳航母威胁论 建不建是中国的事

[ 2007-04-24 09:20 ]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做客会客厅

上海淀山湖里面的“水泥航母”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把航母加上中国的概念去爆炒,似乎是西方媒体非常热衷的一件事儿,今年的年初,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说,中国已经具备了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于是关于中国什么时候将会拥有什么样的航空母舰的新一轮的臆测又热闹地开场了。

近日,不少海外媒体和学者都在炒作同一个话题:中国航空母舰。3月底,韩国一家媒体披露消息,称中国要“建造九万吨级的超大型核动力航母”,再次抛出“航母威胁论”,并言之确凿地说服役日期是在2020年。消息一出,当天即被日本、新加坡等多国媒体转引,引来世界多方关注。

而实际上海外舆论拿中国航母说事儿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从去年开始,海外关于“中国航母论”的言论就多次大量出现。在这些传言中,美国教授斯托里的说法是,中国的航母早在2003年下水,2005年服役;国际评估策略中心副主席费舍里则提出,中国到2016年会完成四艘大型航母。他们的依据是停泊在深圳和天津的“明斯克”号和“基辅号”航母,而实际上,这两艘多年前中国从国外买来的退役航母早已经在国内作为旅游景点供普通民众游览参观。而由平可夫设立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更把建在上海一公园内仿航母的水泥游乐设施,作为中国建造航母的证据,大肆渲染,称“得知存在这样一个舰艇模型,美国驻华使馆感到十分震惊”,不断制造耸人听闻的“中国航母威胁论”。

对于这些言论,中国海军装备和战略研究学者李杰已经很熟悉。作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今年58岁的李杰大校已经研究海军战略和装备近30年,曾出版过关于海军战略、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军事研究专著50余部。关于中国航母的各种言论,他也经常从多种途径了解到。

那么,在李杰看来,这些言论所说的是捕风捉影还是确有此事?海外这些舆论为中国“造”出的航母,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欢迎您。关于中国有没有航母,有什么样的航母,将来要造什么样的航母,说法多种多样,您听到过的,您觉得最不靠谱的,最可笑的说法是什么?

李 杰:最不靠谱、最可笑的就是说上海青浦在淀山湖里面的水泥航母,实际上淀山湖是封闭的,再一个就是我看那个航母长度实际上占了这个湖的三分之二。首先它是作为一个东方绿洲一个公园,是学生参观、游览的,水泥本身不带有什么攻击性或者有多少军事价值,只是为了叫学生了解。还说中国要在2016年要建造三艘六到九万吨航母,这个我觉得简直是天方夜谭。

李小萌:到2016年还有九年的时间,怎么不可能呢?

李 杰:九年的时间,像美国那样的八到九万吨的航母,像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一般周期,从建造开始到真正服役要五到七年的时间,五到七年的时间,简单的数学一般人都能够算出来,在九年时间之内,中国要造三艘,首先时间上就不可能。
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