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
美刊:美国在亚洲输掉另一场战争

[ 2007-04-23 13: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新闻周刊》4月30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说,一年来,有关中国“软实力”的言论多了起来,其实,正在上升的是中国的硬实力。这篇文章题为《在亚洲……输掉另一场战争》,要点如下:

如果你想知道亚洲的风向如何,可以调查一下河内书店的情况。上周我在访问河内期间去了两家书店,里面销售的书籍没有什么特别的——有胡志明和武元甲将军的著作,还有表明越南发生变化的许多东西,即有关商业和管理方面的书籍以及希拉里·克林顿自传的越南文译本。与这些书籍一起摆放在显眼位置的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的讲话全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越南官员对我说:“中国影响巨大,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国。”我在河内期间交谈过的每个人都承认,中国人对付他们手法娴熟。在抵达越南之前我去了东京,当时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在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我也听到了日本人类似的说法。温家宝总理巧妙应对引起两国关系紧张的许多问题,并强调两国关系的积极面——发展迅速的经济关系。

一年来,有关中国“软实力”的言论多了起来。但是,上周我所看到的一切并不能证明,中国具有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当初杜撰这个词时所表示的那种意义上的“软实力”——一个国家及其价值观的吸引力。亚洲没有什么人在积极追寻“中国梦”——因为人们真的不清楚“中国梦”到底是什么。其实,正在上升的是中国的硬实力。北京已经能够非常善于耐心、低调、高效地运用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实力。

中国外交强调自身的核心力量——韬光养晦,战略决策不受来自内部的各种影响。例如,10年来,中国大大改善了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历来紧张的关系。中国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政治路线,慷慨地提供一揽子援助(常常大大超过美国提供的援助),并迅速行动起来,以便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日本也想达成一项类似的协定,但却因为东京内部的权力之争而犹豫不决。美国甚至无法与东盟开始进行这样的会谈,因为我们不愿跟缅甸说话。其结果是:中国计划在今年夏季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一些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而其中大多数国家数十年来一直是美国的盟国。

精明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他将于本周访问华盛顿——敦促美国大大增强与亚洲的积极接触。他说:“你们在这个地区有许多朋友,但是许多亚洲国家的态度是,中国要在这里呆2000年。美国今天在这里,但是可能会走人。如果你们不再关注我们,我们就只有一个求婚者,只有一个选择。”

布什政府在亚洲的基本政策是明智的。华盛顿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积极的关系,同时也加强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越南的联系。但是,两个问题困扰着这种关系。第一,伊拉克问题一直困扰布什政府,所以包括亚洲问题在内的其他各种问题得到持续的、战略层面的关注太少。第二,美国仍为自己的国际形象彻底崩溃所困,致使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国难以采取被视为亲美的措施。

我们的亚洲政策存在的真正问题不在于布什政府,而是在于美国的政治制度。国会现在心胸狭窄,具有保护主义情绪,不大可能看到达成贸易协定、提供外援以及大幅加强与越南这样重要国家接触的必要性。(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