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
美报:上海车展国产新节能车成“亮点”

[ 2007-04-23 13:3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21日报道,在政府要求生产更多节能型汽车的压力下,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在上海车展上出人意料地展示了一系列燃料电池车和混合动力车。

这些品种繁多、技术精湛的新型节能车的亮相,表明中国的汽车制造业不仅比两年前的上海车展有了显著进步(当时中国生产的汽车几乎没什么技术上的创新),即使和去年11月的北京车展相比也有长足进步。

在政府资金和大量技术人才的支持下,中国各地的大学和技术研究院纷纷开展新型汽车动力系统的科研计划。

因为担心空气污染太严重以及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日益加深,中国已经制定了比美国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虽然还不如欧盟那么严格。

中国计划在明年大幅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政府对大排量汽车征收高达20%的消费税,以鼓励小排量轿车的生产和消费,同时还在研究对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可能性。

像通用、大众之类的国际汽车集团已经开始和中方合资企业合作开发混合动力车。

重庆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表示,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努力走节能环保路线。

西方环保主义者一直在猜测,中国是否有可能抢先发展新的汽车驱动技术,在个人交通领域内超越西方国家。

北京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这种可能性仍然不大,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克服用氢燃料电池全面代替汽油为汽车提供动力的技术障碍。(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