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中国外交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到中国就仿佛到家

[ 2007-04-19 10:06 ]

 

4月18日,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在北京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我曾经多次访华,你要问我到底访问过中国多少次,我自己都记不起来了。”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18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

“每次来到中国,我都置身于巴中友谊的海洋,就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和好客使人难忘,这充分体现出我们两国的友谊早已深入人心。我历次访华还有另一个强烈感受,那就是中国的发展步伐之快着实令人惊讶,即使你刚刚到过一个地方,隔不了多久再去时,新盖的高楼大厦就足以让你认不出了。中国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作为中国的真诚朋友,巴基斯坦对此深感欣喜!”谈及自己多年来的访华经历,阿齐兹的脸上流露出难以抑制的兴奋神情。

“不过,我们也意识到,我们两国应当加强经济合作,并以此来巩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我感觉现在是时候了!”深化经贸合作是阿齐兹此次访问的重要目的之一,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列举出两国近年来已作出的努力:“穆沙拉夫总统去年2月访华时,两国政府达成了加强和深化经贸合作的框架协议;胡锦涛主席去年11月访巴时,双方又签署了两国《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和《自由贸易协定》。这些文件为巴中经贸发展搭建起一个坚实的框架,现在两国正在努力将这些协议落实为具体的合作项目。”

他对记者说:“我们正在采取具体措施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在我的这次访问中,双方将签署一个关于设立联合投资公司的协议。”他说,已经投入使用的瓜达尔港和即将修复改造的喀喇昆仑公路既是两国合作的成果,又是巴中友谊的见证,双方还可以在其他许多领域开展更多互利双赢的合作。

谈到反恐问题时,阿齐兹表示,作为国际反恐战争的重要参与者,巴基斯坦这些年来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包括穆沙拉夫总统和他本人都曾经遭受恐怖分子的报复袭击,但巴基斯坦仍将坚持自己在反恐领域的承诺。他强调说:“我们必须认识到,仅仅通过军事手段是不可能赢得反恐战争的,缺少了政治途径的参与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恐怖主义的问题便不可能得到真正解决。”

“巴基斯坦已今非昔比!”当记者要求阿齐兹介绍一下巴基斯坦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时,他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过去的7年里,巴基斯坦政府通过深化和拓展政治、经济与社会改革,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出口不断扩大、投资屡创新高的良好局面,国家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都比7年前翻了一番,贫困人口比例也在不断下降。我们的国家日益强大、充满生机,在地区和平、安全和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他介绍说,为了鼓励和帮助妇女创业,巴基斯坦开办了一个专为妇女服务的银行,巴政府还致力于加强卫生和教育事业,以使国家的经济发展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上……“这些坚实的成绩,使执政党对赢得今年的大选充满信心。”

2007年是巴政府确定的国家旅游年。阿齐兹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巴基斯坦将举办旅游展销会、佛教文化节、登山旅游节、国家滑雪锦标赛、吉普车比赛、山地马拉松比赛、山地自行车赛、马球比赛……在一年之中举办如此众多的旅游节庆活动,在巴基斯坦的历史上还是首次。”他说,巴政府和人民期盼能有更多的中国朋友到巴基斯坦亲身感受一下那里的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深情厚谊,“旅游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愿它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纽带”。(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