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智库
美智库:对华强硬美自身利益受损

[ 2007-04-12 14:5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面对来自国会的压力,布什政府在过去三个月内对中国提出了三次诉讼,这似乎表明美国开始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但美国外交学会和英美日等西方媒体认为,美国对华态度的大转向受损的将是美国人自身的利益;美国的投诉可能不会成功,因为中国的法律符合世贸组织的规范。

·美国显示强硬路线

日本《每日新闻》4月11日报道:美国政府10日就中国在电影、音乐等领域的侵犯版权行为,向世贸组织正式提起诉讼。这预示着一直在对华经济关系上重视对话的布什政府,开始向强硬路线转变。除了巨额贸易赤字导致国会不满之外,美国政府此举的目的,可能也是要在人民币问题上增加对中国的压力。

据美国电影协会统计,2005年中国的影视盗版行为给美国相关行业造成的损失高达23亿美元。美国政府指定了13个国家为侵害美国主要产业知识产权的“重点监视国家”,而中国名列第一。

中国方面做出了要改变这种状态的承诺,而且上周刚刚重新制定了贩卖盗版CD或DVD的量刑标准,将惩罚对象的范围从贩卖1000张改为贩卖500张。然而这并未得到美国方面的谅解。

美国政府近来相继出台对华强硬措施,2月份就中国出口补贴问题向世贸组织起诉,3月份又决定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反补贴关税。而此前并非如此。

不久前,布什政府与中国建立了部长级经济“战略对话”机制,其目的是要通过对话来促进中国的改革。然而,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严重的民主党成为议会多数局面的形成,以及布什政权支持率的下降,布什政府不得不向议会做出对华强硬的姿态。

但是,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指出:“这不是贸易战。美中将在广泛领域一直保持对话。”她强调了美国政府要继续维护对话路线的意向。国际贸易界人士分析认为,美国的目的是“要防止以一味强硬的姿态使美中关系降温,而要通过软硬兼施的方式迫使中国让步”。不过,如果中方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没有任何进展,那么美方的态度很可能会更加强硬。

英国《金融时报》4月11日文章《北京与美国贸易往来呈紧张态势》:美国决定毫不含糊地正面对付中国盗版问题,北京对此作出反应,这表明中美这两个贸易伙伴的“蜜月期”可能接近结束。

北京作出反击或许是可想而知的,但与北京此前在贸易问题上采取的和解态度很不一致。

一些美国官员说,中国此前一直泰然自若地对待一系列贸易纷争,认为它们是成为全球贸易大国要付出的一部分代价,而且它不希望这些争议影响到其他问题。

中国过去没有扬言要采取报复行动,相反却提出要讨论如何能够控制出口和增加进口以抑制日益扩大的中美贸易顺差。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今年可能会达到2400亿美元。

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两项诉讼,内容涉及美国电影、图书和音乐的盗版问题和市场准入,中国温和的态度或许会由此改变。

一位美国官员10日说,中国的有关部门此前已预先警告会采取强硬态度,扬言美国这么做意味着中美在有关行业的“合作将停止”。

这促使美国的一些行业(譬如软件业和制药业)展开游说活动,反对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美国软件业和制药业的主要团体正在与北京进行谈判。

但是,有些政府官员指出,美国过去几次对中国采取贸易上的强硬行动取得了胜利。这种观点得到电影和音乐行业人士的支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弗雷德·伯格斯滕说:“以往的经验是,我们正面解决问题,中国便妥协。经验告诉我们,美国或许应该更强硬一些。”

中国官员表示,美国采取强硬态度会使得中国未来很难妥协,现在迫切需要的不是寻找证据以在贸易争议中取胜,而是要设法找出一种使美国成为世贸组织的一个普通成员而非“立法议员”的办法。

但是,无论盗版案有什么法律意义,在今后很多年,中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关系会非常紧张。

·美自身利益受损

美国《纽约时报》4月10日社论《挑战中国》:面对来自国会的压力,布什政府在过去三个月中对中国提出了三次诉讼。下一步该怎么做是美国企业尤为关注的问题,也是贸易政策方面的大问题。

规模庞大且不断发展的美中贸易关系带来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如果有条不紊地致力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或许是一个富有成效的努力。但是如果这些诉讼就等于是向与中国展开全面贸易战迈出的踉踉跄跄的第一步,那么每个人的利益都将受到损害,其中包括美国的工人,也就是白宫和议员们声称在努力保护的那部分人。

政府宣布,它向世贸组织提出两项针对中国的诉讼。其中之一是指责中国未能消除电影和书刊的盗版现象。此外,它还将对中国限制外国电影和音乐等产品的发行提起诉讼。

此举距商务部声称将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反补贴关税还不到两周的时间。商务部当时说,这些造纸企业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扶持,这是不公平的。专家们说,如果中国不停止补贴,还可能会对钢铁和塑料等产品征收类似的关税。

随着美国反华情绪的加剧,双方间此类的误解也在加深,而这正是我们所必须避免的现象,因为它将会导致针锋相对的关税报复,最终达到失控的地步。贸易战对美国企业的伤害要比对中国的伤害大。如果用在波音飞机上的钢材价格上涨,那么波音公司将会遭遇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部分原因显然是为了安抚国会长期以来的反贸易情绪,以争取使美韩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获得批准。但是如果白宫让美国人认识到自由贸易的好处,那么它的政绩会更大。这种好处不仅包括便宜的衣服和电视机,而且还能使通货膨胀得到遏制。

工人们却不这样认为,他们只知道他们的工资没有涨,并且每天都听说这一切应归咎于海外竞争,而国家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帮助失去工作的人。但是中国并没有打破存钱罐,打破存钱罐的是布什总统和国会:对富人实行减税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诉讼难获成功

针对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中国违反知识产权与限制市场的控告,独立研究智库美国外交学会指出,美国的投诉可能不会成功,因为事实上中国的法律符合世贸组织的规范。

外交学会的论点是,中国有法律,问题是法令的执行与惩罚效果;世贸组织并没有建立有效执法的标准。

外交学会10日在华盛顿发表有关中美关系的报告。在美中经贸议题上,报告指出,“不平等贸易有极大潜力破坏美中关系”。

不过,外交学会认为,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估计中国每年影音盗版造成美国公司23亿美元的损失是放大了实际数字。假设全面禁止盗版,中国消费者会购买美国的正版产品,但事实上那些购买盗版的中国消费者买不起昂贵的正版产品。

报告认为,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周是因为缺乏意愿,而非缺乏能力;美国诉诸世贸组织可能不成功,中国会在自身企业面临知识产权威胁时,注意到相关保护问题,加强执法。对于美方以关税施压迫使中国人民币升值的举动,也可能会带来负面效果。

报告认为,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消费太多,储蓄太少,而中国情况则相反;因此,解决方法之一是将中国导向消费型经济,这要靠中国政府在卫生、教育等方面投资,让人民有更多钱进行消费。(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