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聚焦中国>海外看中国>媒体
外媒评温总理访日:中日迫切需维护和解

[ 2007-04-12 11: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11日至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访问日本。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度访日,因而受到包括美英法俄等国主流媒体在内的世界舆论的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此次温家宝访问的最大意义在于,在北京和东京数年来的疏远和紧张关系之后,访问终于成为现实。但此行能否真正成为里程碑取决于双方能否有技巧地弥合关系,从而实现立场的软化。

中日迫切需要维护和解关系

路透社东京4月11日电:日本和中国今天举行首脑会晤,旨在消除以往的敌意,致力于寻求缓解能源竞争和影响力竞争的方法。两国迫切需要对其脆弱的和解关系加以维护。

为了象征性地表明态度,两国今天签署允许日本恢复对中国出口大米的协议。从2003年北京修改检疫条例时起,日本对华出口大米被禁止。但就在两国为关系缓解感到高兴时,来自双方的言论都在提醒,中日还需要克服很多不信任感。

日本保守派报纸《产经新闻》的一篇社论说:“要真正改善关系、做到互信,最关键的不仅仅是言语,还有这些言语的实质内容。我们会关注中国在对日政策上的具体行动。”

俄塔社东京4月11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访问日本,此前最后一次如此高级别的访问是在7年前的2000年。

温家宝此次访问表明,东京与北京关系转暖。此前两国关系因日本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严重恶化。一些亚洲国家将靖国神社视为“军国主义的堡垒”。

政治观察家普遍认为,此次温家宝访日期间,双方不会仔细讨论两国间的争议问题。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两国友好开辟新航线。

·亚洲两大经济体必须平稳互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开始已被拖延很久的访日之行,希望以他的“融冰”之旅,展示中国为了两个亚洲大国发展稳定关系而淡化历史和战略分歧的新意愿。

此次访问的最大意义在于,在北京和东京数年来的疏远和紧张关系之后,访问终于成为现实。两国政府的官员都强调了他们对营造融洽气氛的重视。他们说,亚洲两大经济体必须平稳互动,如果双边关系受到猜疑和敌意的影响,风险会很高。

法新社东京4月11日电:中国和日本今天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同意“正视”历史,并支持各自在世界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联合新闻公报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公报说:“中方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公报还说,作为亚洲大国,两国应“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并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两国的庄严责任”。

在声明中,两国还同意在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方面展开合作。

在长期存有争议的中国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上,两国在声明中也表示要进行合作,但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温家宝在日国会发表演讲将成为里程碑

英国《泰晤士报》4月10日文章《融化的坚冰》:亚洲向人们展现的是一个奇怪而日益不协调的矛盾体。在经济领域,亚洲已积极地抓住了全球化的机遇,借助繁荣的区域贸易、合作生产和投资网创造着财富。而在政治领域,长期的敌意和持续的猜疑严重阻碍了对话的进行。亚洲迈向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合作的主要障碍则一直是两个核心国家——中国和日本难以和睦相处。

形式上,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已有35年了。然而,尽管日本到目前为止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但政治关系却一直十分冷淡,甚至常常处于无意义的敌对状态。

去年秋天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后不久对北京的访问让中日关系的坚冰开始破裂。中国总理温家宝希望他本周访日能看到“坚冰融化”。他精心准备的访日之旅将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温家宝将要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这将成为一个里程碑。如果一切按照计划进行的话,安倍将被邀请在回访中国时走访农村地区,从而建立每年的高层互访机制。

这次访问能否真正成为里程碑取决于双方能否有技巧地弥合关系,从而实现立场的软化。

而深层次领域的互不信任可能仍太敏感,无法通过双边解决,尤其是日本担心中国的军事野心,而北京怀疑安倍有关“正常国家”的想法别有用心。中日关系需要第三方——美国——通过定期三边会谈来稳定。(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凡)